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内蒙古新增“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科技支撑项目
 
分享到:
2013-08-26
 

  中国水利网站8月26日讯 (记者 李建国 生效有)8月21日,内蒙古新增“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科技支撑项目“推广应用系列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以下简称“模式图”)通过了以自治区水利厅总工路二文为组长组织的水利、农业、农机部门专家的审查。由此,该“模式图”进入实施中。

  专家组听取了编制单位的汇报,对“模式图”进行了审阅,经质疑与讨论,项目组对内蒙古不同类型地区大型喷灌、膜下滴灌与渠灌条件下主要作物生产过程中的节水灌溉、农艺、农机配套、管理等先进适用技术进行了有机整合,通过集成创新,形成了9套综合技术模式,并在不同类型示范区进行了推广应用,对推动全区节水灌溉、水肥高效利用、提高作物产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根据玉米、大豆、马铃薯、向日葵、小麦、加工番茄和牧草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环节,编制完成了“内蒙古西辽河流域玉米膜下滴灌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阴山沿麓马铃薯膜下滴灌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大兴安岭岭东南地区大豆半固定喷灌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河套灌区春小麦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河套灌区玉米宽覆膜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河套灌区向日葵覆膜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河套灌区加工番茄沟灌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毛乌素沙地紫花苜蓿中心支轴式喷灌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典型草原区青贮玉米中心支轴式喷灌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

  “模式图”基于“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模式集成、易于推广”的原则,与内蒙古区域农牧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农牧民生产需求相适应。对不同生产条件下的作物灌溉制度、农艺与农机配套技术、管理技术等各关键环节进行了详实描述和规范,图文并茂、结构清晰、简明实用。专家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模式图”宣传推广力度等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自治区农机试验鉴定站、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水利科学院、水利部牧区水科所、中国农机院呼和浩特分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审查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8月26日

李建国 生效有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内蒙古首笔“节水贷”落地
水量持续增加 水质不断改善
一面厚重的锦旗
水利部协调内蒙古调拨供水车辆驰援涿州
内蒙古力争2025年水土保持率达53.11%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