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锐意改革谋发展 治水兴水谱新篇
——江西省景德镇市“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综述
 
分享到:
2020-11-06

景德镇市城市防洪工程

西河美景

新建的全省装机容量最大的城区排涝站新厂排涝站

  中国水利网站11月6日讯 (特约记者 汪涛 通讯员 聂波文)民生为上,治水为要。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景德镇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江西省水利厅的悉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依法治水、科学治水体系不断完善,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成就,实现了瓷都水利事业的历史性跨越。

  这五年,防洪补短板力度显著增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逐步完善。稳步推进防洪排涝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洪水综合防控能力和干旱灾害防治水平;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推进景德镇市洪水风险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建成了覆盖率100%的山洪灾害防治区的监测预警系统,组织全市范围内的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现状调查及风险分级管理,科学编制了《景德镇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景德镇市城市防洪应急总体预案》,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得到有效建立,成功抵御了2016年台风“尼伯特”引发的百年一遇特大暴雨,战胜了2019年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的历史罕见大范围干旱,取得了抗击2020年昌江流域超历史暴雨洪水的重大胜利,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这五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蹄疾步稳,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更加有力。水利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24亿元。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4.747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2.96亿立方米,是景德镇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项目,于2019年4月正式下闸蓄水,在2019年抗旱减灾、保障景德镇城市供水和2020年抗击特大暴雨洪水、战胜50年一遇洪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千年瓷都水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批复总投资4.51亿元,于2019年9月30日开工建设,在2020年10月4日成功实现二期围堰截流。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5.6亿元的市直玉田水库扩建工程,争取到地方专项债券资金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4000万元。茶山片区、湖田南河片区防洪排涝设施工程完成新厂、老鸦滩、麻园岭三座排涝站建设,防洪堤总体进度完成20%,完成投资约1.6亿元。批复总投资1.01亿元的乐平市魁杨联圩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批复总投资2.58亿元的续湖联圩、塘西联圩除险加固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开展堤身基础清理作业。

  这五年,深化巩固民生水利目标,农村饮水安全取得重要成果。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85亿元,新建供水工程12处,水厂管网延伸工程18处,新建管网长度687.07公里,改造配套供水工程416处,水质净化设施改造工程134处,受益人口达73.17万人,其中重点解决了2.64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景德镇市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有效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创造了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景德镇模式”。目前,全市建成23个水厂及相应的输配水管网,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人口已达152万人,总用户数39万户,供水覆盖率90.84%。

  这五年,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科学管水节约用水成效显著。景德镇市积极探索建立饮用水水源长效管理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水源保护的地方立法进程。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保护饮用水源的办法、规划和方案。2020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景德镇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标志着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方立法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开启了水源保护有法可依的新阶段。景德镇市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工程完成供水管材采购、开挖等工作,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将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强化水资源监管基础,构建科学用水体系。严格取水用水监督管理,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这五年,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现。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市、县、乡、村四级河(湖、库)长体系实现全覆盖。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推进山水生态修复和城乡环境治理,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积极组织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

  这五年,水利强管理更加依法依规,水利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景德镇市水利局率先完成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积极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用水管理组织,明确工程管护责任;制定了水费收缴、水费支出、水费使用等管理办法;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典型带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改革举措尽快落地生效。修订完善审批流程,推进网上审批平台,确定“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这五年,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水利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开展昌江市区段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和日常水面保洁工作,水生态环境和水事秩序有了明显改善。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增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着力推动垃圾分类、电子产品绿色回收,节约用水用电用油降低办公能耗,倡导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为景德镇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水利力量。

  这五年,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水利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发展合力。严格规范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率先垂范为各支部讲党课,发动大家一起学、共同悟。运用好道德讲堂、党员之家、好人榜、文明礼仪宣讲、“学习强国”APP、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廉政党课、专题讲座、组织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载体,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实现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学习全覆盖、无死角。切实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时刻绷紧“廉洁弦”,严防触碰“高压线”。选优配强局机关中层干部、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立足内部挖潜、梯队培养,把抓落实、善担当的青年干部充实到干部队伍中,真正做到关爱保护干部、“为担当者担当”,“动真考核”、“动情帮助”,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为水利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治水脚步,永不停歇。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全市水利系统将紧紧围绕“争创一流业绩”的目标,管理好水资源、保护好水生态、建设好水环境、防御好水灾害,加快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1月6日

汪涛 聂波文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探索“芦溪模式”打造幸福河湖——江西芦溪县开展全境全流域污染治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西:城乡共饮“一碗水”提档加速
写好节水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江西省金溪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评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梦里水乡”的幸福底色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