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清水绿江南岸
──江西九江市打造最美岸线建设幸福河湖纪实
 
分享到:
2020-05-15

  □本报记者 温婷婷 通讯员 舒伟

  “水韵、绿意、人气,这就是我们梦想的岸线!滨江休闲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主要生活方式。”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城子镇党委书记田俊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是去年获得江西省人民政府表彰的优秀河长。

  汽车穿行在九江市沿江一带,透过车窗望去,百里长江最美岸线让人如在画中游,好一派江南风光!

  九江市地处长江以南,是一个众水汇集的地方,承担着“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的重大使命。近年来,九江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努力实现河湖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

  百里岸线建成“生态画廊”

  九江拥有江西所有的长江岸线。152公里长江单边岸线,是九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九江市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过程中,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

  “经集中整治整合,瑞昌市共拆除24个码头27个泊位,并将原来的10多个‘小、散’码头整合成1个矿产品码头,节约岸线2000多米。”瑞昌市长江河道管理局负责人聂栋梁说,“瑞昌市还专门成立了正科级事业单位长江河道管理局,负责码头经营管理,使‘黄金岸线’发挥‘黄金效益’。”瑞昌港区是长江入赣第一港,不足20公里的岸线上,曾经密布着50多个小码头和小工厂。如今瑞昌港区港口管理已实现了从无序到有序、从行政管理到依法管理、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利用的转变。

  长江岸线,需要“治”,更需要“美”。九江市全面启动长江沿岸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在沿江岸线栽植各类乔灌苗木600.9万株,铺植草坪33万平方米,关停矿山340家,治理废弃矿山8626亩,打造“一岸翠绿”,使沿江整体面貌得到较明显改善。同时,针对沿江滨湖特点,九江市将创建标准化堤防与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结合起来,努力把“盛水的盆”打造成“盛景的画”:投资1亿多元开展长江永安堤16.6公里堤防标准化建设管理,先后拆除违章建筑12万余平方米,增植树木6.5万余株,堤防整坡25万立方米。实施了一系列美化、亮化工程后,以往杂乱无章的长江大堤,如今已是一幅“绿满江岸”的生态画卷。

  拆网保护唤回“一湖清水”

  赤湖是江西省第五大淡水湖,位于九江市的瑞昌市和柴桑区之间,风光秀丽,渔产丰富。因围网养殖、过度开发导致污染加重,赤湖水质一度呈富营养状态。2017年,瑞昌市和柴桑区联合启动赤湖围网拆除工作,并将其列为河湖长制“清四乱”专项整治重点攻坚内容。

  “赤湖围网养殖,由来已久,群众对退渔还湖政策一时难以接受,工作阻力很大。通过镇村干部上门宣讲政策,进行分类补偿,对拒不执行的依法起诉,逐步打开了局面。”瑞昌市武蛟乡三金村党支部书记、赤湖村级湖长桂荷花说,“如今赤湖湖岸水上餐饮店和湖面网围网箱、地笼、竹竿全部拆除了,赤湖水清了、景美了、鸟多了,多年没有的龙舟赛也重新红火起来了。”

  长江之治,重在“治”,要在“管”。围绕保护好“一湖清水”,九江市将湖泊管理保护上升至法制层面。《九江市城市湖泊保护条例》历经1年零8个月的调研、起草、修改,于2018年11月2日经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通过,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发布,2019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江西省第一部涉及城市湖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为九江城市河湖保护画出了“新红线”。

  综合治理打造“亮点工程”

  水网密布,河道纵横,小桥流水……素有“江南古埠”之称的湖口县流泗镇集中彰显了江南水乡特色,但局部圈河养鱼带来的河道“肠梗阻”也成为当地水系生态的“痛点”。流泗镇党委书记、乡级总河长邹细阳介绍,当地以流泗港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主线,通过退养、清淤和生态修复,将流泗港水域打造成了居民休闲公园。

  近三年来,九江市围绕打造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系统,整合水利、环保、农业、林业等多方资金,规划25个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打造13条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流域或河段。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10.8亿元,治理成果亮点纷呈。庐山市以实施“三净一提升”工程为重点,实施秀峰港流域综合治理,实现了生态、发展“双提升、两促进”;瑞昌市以长河流域生态治理为重点,推行城乡整治和产业园区功能升级;共青城市推动河湖水系连通典型示范项目建设, 实现水系相连、堤路相连、园景相连。

  针对水体治理、污水处理,九江市积极吸引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参与,发挥规模效应。当前,通过PPP模式,九江市政府与三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启动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总投资超100亿元,其中投资77亿元的一期工程6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筹备中的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治理二期工程项目,将重点开展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预计投资超50亿元。九江芳兰污水处理厂作为三峡集团推进开展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处理首个试点项目,打响了项目实施的“第一枪”,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试点项目加快推进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九江的长江岸堤现在已是江西的标准化标杆,我们将接续奋斗,全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升级版。”九江市水利局局长叶树国说。

  青山掩映,绿水长流。在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时代考卷上,九江市正以崭新的姿态奋力书写“九江篇章”。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5月15日

温婷婷 舒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一站一策”加快小水电清理整改
江西乐平:投入3.2亿元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江西新干:通过自主创建再添3个水生态文明村
青原“河小青”倾力护清水
江西保障河砂供应支持复工复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