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景德镇:见河长 见行动 见成效
 
分享到:
2020-01-19

  中国水利网站1月19日讯(特约记者 汪涛)2019年,江西省景德镇市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扎实开展系统整治行动,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位推动“见河长”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担任市级总河(湖)长,市长刘锋担任市级副总河(湖)长,市委常委同志担任市级河(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担任市级副河(湖)长,全面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湖长制体系的全覆盖。全市设置市级河(湖)长18名,县级河(湖)长51名,乡级河(湖)长267名,村级河(湖)长412名。该市明晰了各级河(湖)长在河湖管理中所要承担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摸清不同河流湖泊的实际情况,采取“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精准施策,使得每一条河、每一个湖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各级河(湖)长切实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工作职责,深入一线实地开展巡河巡湖督导,因河施策,集中协调解决河湖治理、保护与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实行“一河一档”“一湖一档”规范管理。2019年,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共巡河(库、湖)2万余人次。2019年,昌江区荷塘乡、珠山区竟成镇党委书记,乐平市高家镇杨家边村委会书记被江西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优秀河长。

  水岸共治“见行动”

  景德镇市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平台作用,整合各级各有关部门力量,强力同步推进河湖卫士监督执法、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及“清河行动”所涉及的城乡生活污水、城乡生活垃圾、工业污染、重点企业排污监管、化工企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药化肥零增长、船舶港口污染、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侵占河湖水域及岸线、劣V类水和V类水、入河湖排污口、渔业资源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破坏湿地和危害野生动物资源、河湖水域治安等18个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各项整治行动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全部建立档案,实行“一个问题、一整改措施、一整改进度、一整改销号”的管理模式。通过向下一级河(湖)长或相关部门下达河(湖)长令、督办函等形式,进行全程跟踪督查督办,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问题整改“见成效”

  该不断强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监督责任。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压力,分级落实管理责任。各级河(湖)长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湖)长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充分发挥激励问责的效力。在市级河(湖)长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景德镇市河长办加强组织协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市直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协同推进,加强河湖日常巡查和监管监控,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江河湖泊存在的“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滥捞”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2019年,“清河行动”排查出的105个问题,通过整治已整改完成104个问题,整改完成率99.05%。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梳理出的172个问题中已有166个问题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96.51%。排查梳理出的10个河湖“四乱”问题已经全部销号整改到位,实现治理任务“清零”。从2019年度及各月度的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昌江、乐安河流域均未出现劣V类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月19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金溪县贫困户全部用上安全水
江西吉安市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江西吉安强化河湖长制宣传教育
鹰潭花桥水利枢纽工程导流洞提前实现贯通
治污湿地成了村民休闲公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