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治污湿地成了村民休闲公园
 
分享到:
2020-01-15

环琇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中国水利网站1月15日讯(特约记者 汪涛)河水潺潺,白鹭翩跹。“小公园、大讲究!以前我们这里污水直排水沟,夏天异味很大,蚊虫乱飞,如今村里接上了污水管道后通过这个‘神奇的公园’把化粪池里的污水又变成了清水。现在气味没有了,蚊虫减少了,环境也好了。”从小生活在江西省乐平市后港镇新田村村民们说,用“巨变”来形容村貌发生的变化,毫不为过。

  据了解,被村民喻为“公园”的其实是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由组合生化池、碎石床、接触氧化塘、含氧塘4部分组成,日均处理污水80吨 。运行记录显示,污水处理系统运行良好,4.8亩的处理站人工湿地中, 铜钱草和羽毛草长得枝繁叶茂,吸附了污水中的氮磷,净化了水质。新田村是乐平市后港镇污水治理工程先行村,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系统于2019年5月投入运行,承担着全村210余户村民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经过系统治理。新田村村容村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成为了风光秀美的新农村。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站,在设计中秉承绿色生态理念,结合民风村貌,打造农村绿色风景,实现了脏乱村庄的宜居蝶变,是乐平市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

  在该市的浯口镇环琇村,污水处理管网铺设完成,整个系统绿色环保、无动力,用“塘”做为污水治理终端,将农村生活污水采取雨污分流的形式用管网统一收集,最终流入水塘,通过预处理+特制的生态人工湿地,由“食藻虫、水下苦草等”形成生物链,实现对污水的治理。处理后的污水可达一级A以上排放标准,而且后期维护成本较少。目前,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基本完工,预计近期可以投入使用,届时,每天可处理生活污水120吨,满足整个环琇村300多户村民的生态环保需要。

  据悉,乐平市美丽示范村及磻溪水和官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为该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期)工程项目之一,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设16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目前,已建成后港镇新田村、众埠镇秧畈村、浯口镇环绣村等13个村庄污水治理设施,剩余3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在抓紧施工,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建设完工,全部并网投入运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月15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专门成立省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推进小组
江西永丰县中小河流展画卷
江西抚州:水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江西景德镇:提升蓄洪能力改善生态环境
《水利水电工程竣工验收抽样检测规程》地方标准批准发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