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民生跟着民声走
——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民生水利建设二三事
 
分享到:
2019-11-11

  □特约记者 刘茂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坚持以民之所需、民之所盼为导向,瞄准水利建设管理薄弱环节,创新思路,加大投入,去除“痛点”、疏通“堵点”、解决“难点”,打通水利脉络,让人民群众共享水利改革发展成果。

  政府统管砂石,纾解砂市矛盾

  日前,青原区滨江首府小区居民夏女士因家装需要些砂石,于是拨通了青原区国有砂石公司的购砂服务电话。第二天,公司派人把10吨砂石送到小区,一袋100斤,共200袋,当场钱货两清。“没想到一个电话解决了问题,而且价格实惠,数量足,质量好,平价直供砂石真是方便了群众!”夏女士坦言,以前,这里小区曾有“砂霸”卖砂,不仅价高,还短斤缺两。

  砂石,素有“软黄金”之称。以前,由于一些不法商贩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强买强卖,青原区小区居民用砂上楼价每方达到220元以上,个别偏远乡镇居民用砂每方达到300元,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砂石市场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

  为彻底铲除“砂霸”滋生土壤,维护好砂石市场秩序,青原区全面实行河道砂石资源管理改革,统一将河道采砂权收归国有,关停境内所有采砂场,成立国有砂石公司,高标准建设砂石采运搅拌一体化区。同时,健全各项制度,建立联合执法、市场运作、便民服务等保障机制,严厉打击偷采盗采砂石、砂石外销、哄抬砂价、非法囤积砂石等违法行为。

  同时针对居民“购砂难、购砂贵”的问题,青原区试行开展“平价直供砂石进小区”活动,并对砂石直供范围、配送车辆标识、砂石收费标准等事项进行了详细明确,及时公开。其中,在砂石收费标准上,细砂出场价格为每吨60元,砾石出场价为每吨35元,运费每吨约21元。据了解,下一步,青原区还将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建立手机APP购砂平台,让居民购砂更放心、更便捷。

  自来水供到家,助力精准扶贫

  淘米,洗菜,洗衣服,这些不起眼的事,但在以前,却是杜大娘的烦心事,她每天都要到一里外的小溪挑水吃,由于腿脚不便,经常摔跤受伤,最惨一次躺在床上呆了十多天。如今,她只需拧开水龙头,汩汩清水喷涌而出,幸福阵阵袭来。

  杜大娘的幸福生活,只是青原区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变化的微缩。近年来,青原区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筹资6070万元,兴建一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其中千吨万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8处,百吨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47处,小型供水工程100多处,全区有12.14万群众喝上了安全水。

  尽管农村实现大范围供水,但也存在盲区死角,且贫困家庭居多。为了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少的目标,今年,青原区提速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筹资2025万元,对现有的供水工程升级改造,或新建供水工程,打通供水“最后一米”,全区最后一批贫困家庭已于今年九月底全部接上自来水。

  针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后管理问题,青原区严格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运行管理单位责任“三个责任”,率先建立维养基金制度,区财政每年落实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日常维护管理和更新改造,实现工程永续利用,确保群众长期受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11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乐平:昔日黑臭“龙须沟” 如今清澈“玉带河”
江西省抗旱救灾新闻发布会召开
“四乱”清 赣江美
江西景德镇: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一号工程”建设
江西吉安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