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景德镇: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一号工程”建设
 
分享到:
2019-11-05

  中国水利网站11月5日讯(特约记者 汪涛)初冬的瓷都,寒意袭人。昌江河畔的韭菜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已经合拢的一期枯水期围堰里,钻孔机、挖掘机、后八轮运输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发出震耳的轰鸣声,手拿图纸的技术人员正在现场组织施工,上百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忙碌地劳动着。这就是瓷都水生态“一号工程”——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者们日夜奋战的生动场景。

  “我宣布,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2019年9月30日,在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开工仪式上,伴随着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铿锵有力的话语,该市又一批城建工程、民心工程开工建设,掀起了全市“大干项目年”建设新的热潮,为瓷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那么,为何要建设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对景德镇市经济社会发展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景德镇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区,雨量充沛,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791毫米,是长江中下游暴雨中心之一,境内河流属鄱阳湖水系五大河流之一的饶河流域。饶河由两条支流昌江和乐安河在鄱阳县的姚公渡汇合而成,其流域面积1.53万平方公里,河道长299 公里。

  每年汛期,受集中强降雨影响,昌江水位都会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对河道两岸的居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形成威胁,并带来城市内涝。干旱季节,水位又极速下跌,致使河道不具备通航能力。昌江的治理一直受到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属于昌江干流梯级开发的第3级,是一座以抬高城区段水位、美化城市环境为主的水利枢纽工程,对提升瓷都城市形象和品味,改善城市水生态和水景观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景德镇市水利局专业人员介绍,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位于南河口下游约400米的昌江干流,河道宽约200米。枢纽主要建筑物包括左岸连接坝段、船闸、泄水闸坝、冲沙闸和鱼道,坝线布置总长310.1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6.5米(黄海高程),相应库容2840万立方米,电站装机6000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280万千瓦时,能满足5级航道通航要求,可常年通行300吨级船队,是一座以水生态景观为主,兼顾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

  项目建设工期21个月,建成后通过抬升昌江水位,改造沿河生态景观,将使景德镇城市水体体积增加140%,形成一道独特的绕城水景文化带,满足瓷都市民对亲近大自然的美好向往,让亲水、爱水、保护生态的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5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西大余县:方便用水成常态
“三化”治“砂顽”——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探索实践政府统管砂石资源模式
江西乐平:河道“僵尸船”专项整治战果显著
江西景德镇:专项整治集中解决河湖突出问题
锐意改革谋发展 治水兴水谱新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