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四乱”清 赣江美
——江西吉安市开展赣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纪实
 
分享到:
2019-11-07

  □特约记者 刘茂林

  近年来,江西吉安市以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全面实施赣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提升水体美、打造岸线美、实现流域美,彰显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和谐文明之美,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

  顶层设计绘蓝图

  千里赣江,江西的母亲河,由南向北流经吉安的万安、泰和、青原、吉水等8个县区,境内全长264公里,称作“吉安五百里赣江”。守护一江碧水,保护一方生态,吉安人民责无旁贷。2016年,吉安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吉安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在强化市、县、乡、镇四级河长体系的基础上,将河长制向村组延伸,向每一口山塘、每一条沟渠延伸。同时,健全各项制度,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污染来源追溯、河湖保护联合执法等保障机制。

  2018年,吉安市提出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出台了《吉安市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实施意见》,用3年时间对赣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到2020年,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5%,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5%;沿线城市、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8%、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0%以上;国家级、省级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分别达95%、85%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工业比重达43%;沿线森林覆盖率达68%以上;打造成五百里赣江最美岸线。

  蓝图绘就,目标定下,吉安市21家市直部门和沿线8个县区快马加鞭,撸起袖子加油干,赣江流域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五大行动清“四乱”

  针对污水直排、垃圾倾倒入河入库、挖沙、侵占河道、破坏护岸等乱象,吉安市开展赣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已取得显著成效。

  吉安市开展生活污水及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100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12家,95%以上的行政村纳入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全市污水处理率达83.5%,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85%。开展工业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治理452家企业全面达标,389个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问题整改到位。开展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关停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94%。开展船舶港口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破拆非法码头28座,完成万安、吉州、平安等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设施建设。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244人次,查处案件34起,全市采砂场由151个减至38个,实行砂石政府统管。

  一江碧水向北流,两岸翠色连天秀。目前,吉安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万亩,52个地表水水功能区、17个主要城市供水水源地、18个界河交接断面、47座大中型水库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水。

  生态升级美家园

  临窗眺望,赣江两岸风景一览无遗,绿色长廊,碧色河流,蓝色天空,让久居大都市的彭璇与心旷神怡。“吉安真是一座宜居城市,空气好,水好。”今年,彭璇与把家安在庐陵新区康居外滩小区。

  围绕赣江最美岸线建设,2018年,吉安市编制完成了《吉安市百里赣江风光带规划及中心城区赣江两岸景观设计方案》,出台了《吉安市实施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试点方案》,启动了总投资200亿元的赣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涵盖生态植被修复、水土保持与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等内容,计划2020年全面完成,将五百里赣江打造成为“水体美、岸线美、流域美”的最美岸线。目前,吉安市先期投资30亿元打造市中心城区赣江两岸60公里最美岸线;投资20亿元开展赣江吉水段水生态综合治理,投资20亿元打造赣江泰和段苏溪牧歌滩尾、蜀口生态岛等一批景观岸线。

  经过一年半的综合治理,一批水上旅游、康养度假、古村文化体验、民俗风情旅游等建设项目纷纷落地,五百里赣江风光带基本成型,“旅游+”绿色发展模式,撬动亿万产业带,吉安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首选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7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一号工程”建设
江西吉安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江西金溪县清渠道整水渠
《江西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稽察方式方法标准化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江西景德镇: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水利专项规划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