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长制治黑臭水体 城区河湖“长制久清”
 
分享到:
2019-08-07

老南河施工前

老南河施工后

  中国水利网站8月7日讯 (特约记者 汪涛)2017年2月,江西省景德镇市老南河蓄洪湖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开工建设,拉开了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序幕。截至目前,该市通过河长制工作平台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老南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投入近2亿元,完成了新建蓄洪湖及周边环境整治、截污干管、支管建设及接入截污干管、老南河河道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等项目,基本消灭了城区黑臭水体。

  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老南河黑臭水体纳入河长制体系加以实施,并根据黑臭水体的形成机理,结合消灭劣V类水专项整治行动,制订具体工作方案,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多种工程组合措施,加快推进系统整治工作。投入约2850万元实施老南河蓄洪湖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占地总面积约120亩,采用生态驳岸,结合老南河和蓄洪湖打造南河湿地公园;投入约2300万元实施老南河截污干管工程,总长约3.2公里,2017年底完成截污干管建设,并于2018年5月通水;投入约680万实施老南河片区支管建设及接入截污干管工程,全长约1.5公里。今年3月底已全部完工;投入约3000万实施老南河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完成河道清淤6万立方米,主要对河道清淤、岸线综合整治,恢复原河道过水能力,2018年3月底已全部完成;获得中央水利发展资金6312万元用于南河生态水系连通工程,铺设管道约400米,2018年8月底完成通水任务;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开展原位生态修复系统安装及水生植物种植。

  该市还建立健全了城市水体日常维护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河流上下游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形成黑臭水体区域联防联治体系。该市住建、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水面污染的综合治理,切断外部污染,加大对汇入城市建成区的河湖上游区域周边畜禽养殖管理和农业化肥污染的防治力度,严格管控生活污水直排和企业偷排,防止垃圾入河,全力保障水体水质。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和排水许可制度,从源头上做好污染管控,强化运行维护,落实水体日常运维单位责任人、制度和资金,确保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整治“长制久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8月7日

汪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永丰:壮美山水入画来
防洪生态效益并重 城乡水系互联互通
江西永丰:生态农场 绿色画卷
江西吉安:水秀新农村
江西安福:从严涉水项目监管 切实守护水环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