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防洪生态效益并重 城乡水系互联互通
 
分享到:
2019-08-06

南河景德镇城区段

南河生态修复项目

南河玉田水库库区生态环境优良

  中国水利网站8月6日讯 (特约记者 汪涛)近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以列入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为契机,在补齐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短板的同时,注重统筹抓好城乡水系连通项目建设,实现了防洪减灾效益与水生态效益双“丰收”。

  南河是瓷都母亲河昌江的一级支流,在景德镇市范围内流经浮梁县、珠山区两个行政区域。为进一步提高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景德镇市计划投入近6亿元资金,建设老南河片区防洪排涝项目。通过对老南河片区新厂排涝站、老鸦滩排涝站、排水管网等进行升级改造,新建老南河蓄洪湖、湖田南河河道两岸截污管,实施南河河道整治、水系连通,达到30年一遇24小时集中降雨及时排除的目标。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厂排涝站、老鸦滩排涝站、老南河蓄洪湖、河道清淤疏浚、老南河截污干管及支管,综合改造绿化提升及水系连通项目,完成投资约3亿元。2018年,景德镇市获得中央水利发展资金6312万元用于南河生态水系连通工程。

  该市还完成了南河下游(天宝桥至湖田桥)生态修复工程,总面积约7.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500万元,实施了驳岸绿化、桥头绿化、围墙外侧绿化、桥梁立面粉刷、轮廓照明和点式栏杆柱夜景灯光景观提升等。着力打造南河支流三宝水系景观整治工程,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河道长9.76公里,总投资6500万元,以现有水利工程、水系为基础,统筹开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景观建设等项目,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位于浮梁县湘湖镇的玉田水库,是南河上一座具有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重要中型水库,被列为景德镇城市备用水源地,拥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两张“国字号”名片。近年来,景德镇市从“治水先治山、治水先治污”等方面着手,采取丰富多样的措施开展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完成了玉田水库所在南河上游的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目前,玉田水库库区水质优良,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库区生态环境优良,动植物丰富,有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国家II级保护野生动物虎纹蛙、鸳鸯,列为江西省重点保护动物的有35种。鸳鸯野生繁殖种群达到2000余对,是全国三大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之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8月6日

汪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永丰:生态农场 绿色画卷
江西吉安:水秀新农村
江西安福:从严涉水项目监管 切实守护水环境
江西吉安市强化河道采砂监督执法力度
江西景德镇:投入近40个亿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