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以“全”促“力”管河湖---江西安福县积极探索河湖管理新模式

2016-11-24

  □通讯员 曾林华

  江西省安福县水系发达,河流纵横,共有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7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的河流18条。县内有大型水库2座、中型水库3座、小(1)型水库12座、小(2)型水库85座,总蓄水量6亿立方米。丰富的水资源、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安福的宝贵财富,更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但改革开放以来,安福河湖保护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开展水污染治理、建立河湖管理长效机制迫在眉睫。

  近年来,安福县始终坚定不移地把库区当景区建,把河道当街道建,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水陆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河湖保护管理长效机制,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

  整治措施力求“全方位”

  安福县治河推行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治水,从摸清家底开始。安福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对境内所有河道列表造册。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条河道、一名河长、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实施方案、一抓到底,建好了河道水库“户口本”。推行“一河一策”治水新模式,因河制宜,因库制宜,因时制宜,科学制订综合治理方案,排出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水质改善、河道疏浚、绿化养护的时序、进度等定性和定量指标,积极组织实施。水污染问题在水下,根子在岸上。为此,安福县推行“环保下河、水利上岸”治水新模式,形成合力,共同治水。

  考核监督确保“全过程”

  安福县加大对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的社会监督力度,通过舆论媒体、公示公告等多种形式接受社会监督,并结合省市“河长制”工作考核机制,建立水质断面监测、排污口封堵进展、河道保洁质量等考核数据的定期通报制度。对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各乡镇交叉检查,通报检查结果,提出整改意见。县、乡镇各级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建立追究责任制度。评比河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河长,确保河湖管理与保护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建立守水有责的“合力”落实机制

  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水利、环保、农业、住建及所在乡镇等多个单位和部门,靠一个部门和单位、一项措施单打独斗不行,需要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安福县各部门和乡(镇)注重密切配合,加强互动,健全问题排查、定期通报和工作会商等工作机制。既加强属地管理,又着眼全县大局,积极组织和参与跨辖区河道的综合整治行动。注重部门单位联动、综合执法依法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条块密切配合、全县整体联动的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体系。

  建立公众参与的“借力”协作机制

  安福县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保日等时机,大力开展河湖管理与保护宣传“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广泛宣传河湖管理与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安福县注重紧紧依靠群众,把预警和监管关口前移,形成“上有考核、下有监督”的群众参与机制。注重发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参与作用、监督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在河道疏浚整治和长效保洁管理中投工投劳,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在全县上下打响了一场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的“人民战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4日

曾林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崇义:五项制度推进“河长制”责任落实
江西新干:小农水建设进入收官季
江西安福县“三部曲”弹奏农饮工程“民生乐章”
江西安福:多措并举开展水库水环境整治
江西:青原区水务局倾情善处信访维护稳定
江西青原区严治水库水质污染
江西全面启动水效领跑引领行动
江西圆满完成11个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试点县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浙江清淤记:向污泥浊水全面开战.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