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海大学招办主任谈2006年招生
 
分享到:
2006-04-13
 

    为帮助广大考生进一步了解河海大学以及该校今年的招生工作安排,笔者日前采访了该校招生及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张海军。

 

    问:河海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答:学校今年面向全国共招收本科生4600人,其中南京校本部3300人,常州校区1300人;江苏省计划招生1884人,与去年持平。招生计划已上报教育部批准,请留意学校招生就业网站。今年的一个变化是,为避免因一个专业在一个地区招生名额太少使考生不敢填报的状况,在部分地区采取招生计划相对集中投放、招生专业隔年轮换的办法。作为国家重点高校,学校从1999年起就停止招收专科生。

 

    问:河海大学在培养人才上有哪些特点和特色项目?

 

    答:一是本科生培养方案体现“强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力求培养复合型人才。即全校各专业共同的基础课学分学时占理论课总学分学时的一半,力求文理渗透,提高综合素质;将46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按土木水利、电信、机械、经管、人文、理科六大类进行课程整合,力求交叉融合,提高创新能力;增加实践课、实验课、实习课,延长毕业设计时间,力求理论与实
际结合,提高动手能力。

 

    二是依托学校的“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在去年设立土木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两个基地强化班的基础上,今年增设工程力学专业基地强化班,共面向全国招收100名优秀学生。基地强化班实行本硕连读的培养模式,采用双语教学,并在本科阶段即推行导师制。该班学生只要符合免试保送研究生条件,就可直接进入硕士阶段学习。

 

    三是继续培养海军国防生。今年计划从应届考生中招收70名,从在校大学生中选拔若干名。国防生在读期间每年可享受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毕业后直接参军到海军工作,定副连职,授中尉军衔。

 

    四是新生入学一年后,学习成绩优秀或确有专长的学生可申请转专业。学生转入新专业后,只需按照转入专业的标准收取学费,不需要支付任何其他费用。

 

    五是学校与欧、美等国家及地区的近50所著名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每年选派数十名在读本科生出国留学,对方还可减免学费。

 

    问:河海大学的总体实力如何?有哪些优势学科及专业?

 

    答:河海大学创建于1915年,是一所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理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及设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也是极少数同时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高校之一。学校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部省级重点学科,5个博士后流动站,38个博士点,124个硕士点,46个本科专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2个学科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在教育部评估中还有测绘、地质、工商管理、力学、应用经济学5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名。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为江苏省品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问:河海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及读研情况如何?

 

    答:本科生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95%以上,并做到稳中有升,学校也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高校。本科毕业生每年攻读研究生的比例都在25%左右,2006届本科毕业生中仅免试保送研究生就有42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近10%,且绝大多数被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或中国科学院系统录取。

 

    问:请介绍一下河海大学常州校区?

 

    答: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是河海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完善的办学条件和完整的办学功能,按统一的要求开展教学,所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与南京校本部完全一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6年4月13日

钱熊
相关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 田学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东丽让45岁以下水利人都成"本科生"
福建水利厅开展“帮困助学”活动
河海大学代表团访问吉林水利单位
河海大学百名博士硕士奔赴西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