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护一方清水 展一城风采──湖南长沙县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侧记
 
分享到:
2020-04-29

长沙县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建设 (章帝 摄)

长沙县样板河湖打造 (章帝 摄)

蜿蜒流淌的捞刀河 (章帝 摄)

  □本报通讯员 彭晃

  湖南省长沙县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中小河流治理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强化长效治理

  河湖长制向“河湖长治”转变

  据了解,长沙县2019年主要河流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的断面数量较2018年同期上升15.93%。这项成绩的背后,是长沙县各部门在流域综合治理、农业污染防治、执法监管等方面高效联动的努力,是长沙县实行“地上巡查网格化、天上巡查网络化、河面巡查灵活化”河湖监管方式的创新。

  体制机制的改变,让长沙县的河湖长制向“河湖长治”转变,通过无人机全面巡查,长沙县将县域范围内184个水务视频资源接入行政执法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河湖管理24小时在线监管。通过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加大河湖执法监管力度,长沙县始终保持对水环境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去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209人次、涉水案件立案处罚202件、取缔散乱污作坊133家。

  强化系统治理

  “脏盆浑水”向“净盆清水”转变

  如何让“脏盆浑水”变成“净盆清水”?长沙县坚持系统治理,围绕“无垃圾、无违建、无淤积、无损毁、无污染”的“五无”目标,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在“五个着力”上下足了功夫。一是着力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提质改造,累计建成投产10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总长度达1000余公里,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达到了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最高要求。二是着力全面推动农业污染防治,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三是着力推进农村小微水体整治和管护工作,打通河湖管护的“最后一米”,全县共完成17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四是着力推进样板河湖建设,按照一乡一条样板河的要求,全县共完成17条样板河(段)创建,其中浏阳河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松雅湖获评“长江经济带美丽湖泊”。五是着力全面清理河湖“四乱”行为,严格落实“一单四制”管理,完成全县100个河湖“清四乱”问题专项整治及销号工作。

  强化精准治理

  “全面出击”向“重点突破”转变

  长沙县充分依托先进工艺技术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积极推动治水工作智慧化、无人化、精细化,全县设立11个水质智能监测点和280个水质人工监测点,对水质不达标的河段进行加密监测。

  杨家湾撇洪渠采用远程监控摄像、明渠超声波流量监测、自动水质监测等技术在线检测水位、流量和河流水质,采用非接触式雷达物联网技术实时传输数据和线上预警预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撇洪渠整体运行状况。

  引进先进工艺抓治污,长沙县新建成投产的污水处理厂尾水全部执行国内污水处理厂出水最高标准,明显改善了周边水体环境。

  依托水务运行智慧监管系统,通过对县内污水处理厂晴雨天新增进出水口流量对比,对污水处理厂实施产能最大化奖惩机制,尽最大努力提高污水处理效能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溢流污染水量,杜绝偷排现象发生。

  强化全民治理

  “孤军奋战”向“集体作战”转变

  长沙县在水环境治理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聘请40余名县级“民间河长”“社会监督员”,营造“人人皆河长、共护家乡河”的浓厚氛围。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载体,宣传推广河湖长制工作经验成效,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热线,落实“举报有奖”的河湖长制监督机制,让群众从“话题讨论”落到实际行动中,有效提高了河湖管理效能。

  护一方清水,展一城风采。长沙县在河湖长制工作方面的探索,展现了长沙县对治水工作认识的逐步深化。相信通过持之以恒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实,绿水青山将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4月29日

彭晃
相关新闻
 
走进犬木塘:防洪保灌 这座水库为何底气这么足?
湖南省水利厅出台七条指导意见助力郴州市加快推进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
湖南: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省株洲市:一泓碧水畅流
湖南省水利厅近期密集布置水利工程划界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