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走进犬木塘:防洪保灌 这座水库为何底气这么足?
 
分享到:
2020-04-28

2020年2月,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组织设计单位在邵阳开展地勘工作

犬木塘水库工程枢纽图

犬木塘水库工程枢纽图

邵阳市大祥区罗塘村附近资江水域

    

衡邵干旱走廊示意图

  □通讯员 陈诗芹 毛慧

  犬木塘水库工程是全国“十三五”期间分步规划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中的灌溉水源和供水水源工程,是湖南省当前最大的灌区。目前,该工程地质勘测工作已全面展开。

  为什么要建这座大水库?具体要建什么?要建多久?建成以后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

  初心:向“衡邵干旱走廊”宣战

  湖南物产富饶,素有“湖广熟,天下足”之誉,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但事实上,在丘陵遍布的湘中大地,一直被夏季的干旱所困扰。

  犬木塘水库枢纽工程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境内资水中上游,灌溉面积121.71万亩,灌区范围位于“衡邵干旱走廊”的中心地带,范围涉及邵阳、衡阳、永州、娄底四市8县(区)。由于邵阳市以及周边的衡阳市、娄底市全境及永州市北部,处于雪峰山脉以南、五岭山脉以北,四面环山的地理位置,夏季容易将水汽阻隔。著名的“衡邵干旱走廊”,基本上每10年中有8年干旱,发生大旱和特大旱概率为30%。

  犬木塘灌区位于衡邵干旱走廊湘资分水岭区域,灌区主体位于衡邵干旱走廊的中心地带,干旱是区域农业生产的主要威胁。灌区内由于缺水,当地群众对供水保证率要求较高的高产值农作物种植积极性不高,传统水稻播种也靠天吃饭,产量不稳定,农民收入严重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且存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因此建设犬木塘水库工程对区域水资源配置、解决“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区域缺水局面,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改善旱极区人民的生存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使命:防洪保灌两不误

  犬木塘水库工程是一个以灌溉为主,结合城乡供水,兼顾灌区水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效益的水利工程。水库工程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灌区工程,灌区渠系包括1条总干渠、5条分干渠和13条支渠等,干支渠总长235公里。除了灌区工程,犬木塘的另一部分是水库枢纽工程,它位于资水干流邵阳市区上游河段,坝轴线距上游桂花大桥约0.8公里,距下游资江二桥约1.3公里。

  犬木塘水库正常蓄水位215.0米,总库容约1.4亿立方米。水库修建后,电站装机容量30兆瓦,年发电量1.13亿千瓦·时,通过“以电养水”可保障犬木塘灌区的良性运行。从资江左岸至右岸依次布置:左岸连接土坝、船闸、泄水闸、电站厂房、鱼道、右岸连接土坝、坝顶总长664米,最大坝高26.2米。

  推进:在实践中不断检验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就在着手谋划解决衡邵干旱走廊缺水问题。

  2014年,湖南省犬木塘水库工程作为解决衡邵干旱走廊的水源工程被列入全国的172项节水工程。2016年犬木塘水库工程列入《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2018年11月,省水利厅会同省国资委以湘水发〔2018〕26号文明确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担任工程项目法人,犬木塘水利建设工程得以重装推进。2019年12月,湖南省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资水犬木塘水库建设工程项目。

  目前,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完成了正常蓄水位及回水、征地实物调查细则、地震影响分析、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征地移民规划大纲和规划报告等专题的审查、用地评审批复、九龙岭隧洞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批复等工作,项目前期工作比省内同类项目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犬木塘水库工程计划施工总工期为60个月。枢纽工程施工总工期为34个月,第一台机组发电工期28个月,以电站厂房及船闸施工为关键路线。灌区工程施工工期为60个月,以总干渠九龙岭隧洞(位于邵阳县谷洲镇)施工进度为关键线路,按照先总干渠、后分干渠、然后再骨干支渠的基本原则进行施工。

  成效:千亩旱地变百万“粮仓”

  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通过从资江提水至灌区内的乡镇和农村,乡镇和农村饮水保证率提高到95%,能显著改善灌区范围内乡村居民用水情况,有效解决灌区范围内70.2万人饮水提质增效的问题,并结合解决邵阳县城天堂、祁阳县龚家坪等干旱死角的缺水问题。灌区内现有贫困人口8.35万人,其中邵东2.65万人,祁东3.01万人,祁阳0.96万人,双峰1.73万人。犬木塘水库工程兴建,能有效解决灌区内8.35万人贫困人口的饮水困难问题,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保障。

  此外,灌区建设可优化灌区内水土资源开发,新增灌溉面积21.75万亩,其中新增耕地1.20万亩。犬木塘水库工程实施后,将有效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通过向灌区供水,将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121.71万亩,其中邵阳市49.24万亩,永州市16.20万亩,衡阳市37.84万亩,娄底市18.43万亩,灌区范围内以种植水稻为主的稻谷单产提高至480kg/亩,可使灌区多年平均增产粮食1.4亿公斤,农民多年平均人均收入增加650元左右,实现旱地变“粮仓”的美好愿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28日

陈诗芹 毛慧
相关新闻
 
湖南省水利厅出台七条指导意见助力郴州市加快推进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
湖南: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省株洲市:一泓碧水畅流
湖南省水利厅近期密集布置水利工程划界工作
湖南农村水系生态治理加快推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