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精准预测鏖战湘江长沙段历史最大流量
 
分享到:
2019-07-15

  中国水利网站7月15日讯 (通讯员 李海燕)7月6日以来,湖南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湘资水干流支流共45站次发生了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河段发生了超保证水位洪水。长沙水文充分发挥防汛抗旱“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提前预报、周密部署,严阵以待迎战洪峰,确保长沙此次历史最大流量安全过境。

  时间:7月8日9时 

  面对湘江上游资水干流严峻的雨水情,长沙水文局领导高度重视,并提高警惕,组织人员进行科学研判会商,9时,发出第一期湘江水情专报,预测湘江长沙站水位将逼近警戒水位。长沙水文局保持以每一小时一次的频率向市防办提供实时水情信息及预测情况。这时距长沙站超警还有27小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2.82,江面看上去一如往常平静……,20时,长沙水文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启动了水文测报IV级应急响应,全局上下高度警惕,全员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

  时间:7月9日8时 

  8日湘江流域再次发生强降雨,本就严峻的汛情“雪上加霜”,为做出更加精准的预测预报,长沙水文局进行了多次紧急会商。7月9日8时第二期湘江水情专报发出,预测长沙站将于10日18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为38.5-39.0米(超保证水位0.5米左右),洪峰流量25000立方米每秒(流量超历史)。湘江长沙站水位35.28,直逼警戒水位36.0米,江水湍急,水位陡涨,此时距长沙站出现洪峰还有34小时。

  8时30分,长沙水文局发布洪水橙色预警,长沙各县域区水文局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线水文职工全力投入到水文测报工作中。12时17分,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在抗洪形势最严峻的长沙水文站,浑浊昏黄的河水已经漫过了昔日的江滩,挺拔的小树,笔直的路灯、指示牌等等都被淹没的只剩一个个脑袋。为收集第一手雨水情信息,长沙水文站全体职工坚守岗位,他们彻夜未眠,兵分两路,一路坚守湘江,利用走航式ADCP施测流量,一路前往猴子石大桥用手持雷达波进行电波流速仪比测。观测水位、测量流速,整理计算,数据上报,一次次的精准施测、一条条宝贵的第一手水情信息就在无数次的付出和坚守中产生。

  时间:7月10日7时 

  10日7时根据上游水情发展情况,长沙水文局发出最终预报成果,预测长沙站将于10日18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为38.3米(水位不超保证),洪峰流量25500立方米每秒(流量超历史),此时距长沙站出现洪峰还有26小时。14时,长沙水文局将水文测报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

  18时22分湘江长沙站出现洪峰水位38.31米并维持2个小时后出现复涨,于10日22时47分出现38.35米的最高水位,超警戒水位(36.0米)2.35米,低于保证水位(38.37米)0.02米,此次洪峰为湘江长沙段有观测记录以来排位第8位的洪水位,洪水全程涨幅6.64米,流量26300立方米每秒(湘潭站最大流量)。

  在迎战此次历史最大流量期间,长沙水文局共编辑水情简报35期,湘江水情专题预测材料5期,市内河流专题预报材料2期,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台、报纸等向涉水单位及广大群众发布实时水情,共发送短信约1.5万条,接受电视台、报纸等媒体采访答疑十余次。精准的预测预报服务(此次长沙水文局水位预报误差仅为0.7%,预报时间提早26小时)为全市防汛抗洪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劲而有力的支撑。

  目前,湘江长沙站水位已经缓慢回落,长沙水文局将持续发力,密切关注雨水情的发展变化,继续履职担当,为安全度汛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7月15日

李海燕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一线直击|部省分别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湖南全力防御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
一线直击|最大拦洪量为12亿立方米柘溪水库防洪效益显著
湖南省水利厅集中力量抓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湖南桃江: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湖南:视频调度重点地区水旱灾害防御及水利工程抢护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