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一线直击|最大拦洪量为12亿立方米柘溪水库防洪效益显著
 
分享到:
2019-07-13

  中国水利网站7月13日讯(记者 王曼玉)7月上旬洞庭湖水系资水流域出现强降雨,柘溪水库提前预泄腾库、拦洪调度,降低库水位约5.5米,削峰率超过50%,最大拦洪量为12亿立方米,有效发挥了水库防洪减灾作用。

  7月6日至8日,洞庭湖水系资水流域累计降雨量为132毫米,资水上中游全线超警,上游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为做好本次洪水过程的应对工作,在水利部和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指导下,湖南省水利厅利用降雨间歇期,科学调度柘溪水库,实施预泄腾库,有效降低库水位5.5米左右。8日,柘溪水库开始拦洪调度,起调水位为154.39米;10日,柘溪水库洪峰水位为38.79米,低于警戒水位0.41米;11日,洪水过程中最高调洪水位为166.47米,削峰率超过50%,最大拦洪量为12亿立方米。在柘溪水库大幅削减洪峰、大量拦洪调度下,有效避免了资水控制站桃江(二)站水位超警戒水位。

  根据还原计算,若柘溪水库未拦蓄,资水控制站桃江(二)站10日将超出保证水位1.5米;若柘溪水库未提前预泄,库水位自汛限水位162米起调,按桃江站不超警戒水位调度,柘溪水库水位将突破正常高水位169米。

  本次洪水过程中,柘溪水库通过预泄降低了起调水位,并在洪水过程中拦洪错峰,有效降低桃江(二)站洪峰水位5米左右,这不仅避免了水库下游河段水位超保证水位,还避免了水库下游河段超警戒水位,显著缓解了资水下游防洪压力,防洪效益显著。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7月13日

王曼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冷水江市解决6500余村民安全水
湖南省永兴县:六部门联合整治河道沿岸”乱”象
走基层 解水困
抢险抗灾一线,株洲水利人一直都在!
湖南各级水利部门为抗洪抢险做好技术支撑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