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他把生命献给了洞庭湖
 
分享到:
2019-01-22

  中国水利网站1月22日讯 (通讯员 陈文平 何峰 陈诗芹)昨天上午,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千余名干部群众向余元君同志作最后的告别。

  1月17日开始,余元君同志带队赴洞庭湖区调查研究、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19日下午他在岳阳市君山区现场办公时突发疾病,不幸辞世,年仅46岁。

  根据随行工作人员回忆,17日中午,余元君在母山办公区职工食堂用完中餐后,立即乘车赶往华容县,向长江委质量监督站洞庭湖项目站负责同志汇报洞庭湖治理工程验收有关工作。晚饭后19时30分,听取华容县水利局关于三大垸安建一期工程概算调整等有关工作情况,直到深夜方才休息。18日一早,他又乘车赶往华容县禹山镇协调南县安全区取土料场问题,同时在拟架设施工便桥位置处研究过河通道方案、11时返回华容县水利局召开会议,继续研究取土料场问题,中途匆匆用完中餐又继续研究料场及过河通道方案,直至16时各方基本形成一致意见才散会。会后即乘车赶往大通湖分洪闸建设工地,17时20左右到达现场后立即检查回填土方、牛腿浇筑、导轨二期混凝土质量问题,之后在项目部召开会议,布置相关工作,直到21时才用餐回宾馆休息。

  19日8时30分,余元君同志乘车赶往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查看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投资概算调整等重大事项。下午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研究推动项目建议,会议进行到16时7分,余元君同志呼吸困难,感觉不舒服,同事立即帮助他服用速效救心丸,将他扶到一旁休息,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不到5分钟,余元君神志不清,四肢开始抽搐,脸上通红。16时25分左右,120急救医生赶到现场,立即开展心肺复苏等抢救工作,但他的病情更加危急、不见好转。此后,120救护车紧急将他送往医院,急救医生一边抢救,一边通知医院做好施救准备。17时10分救护车到达医院后,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再次尽全力抢救,但抢救无效,于17时20分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6岁。

  余元君同志1994年7月毕业于天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即来到省水电设计院工作,后调入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作,是省水利厅不可多得的专业技术人才、厅级后备干部。

  元君同志对党忠诚。他政治立场坚定,爱党敬党,对党无比忠诚;他为人忠厚,不计名利,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为党奉献;他顾全大局,关心全局,听党的话,总是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元君同志为政干净。他为人正直,清正廉洁,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没有一例负面反映;过手的资金、合同数不胜数,总能做到身正如松。他不谋私利,为人民掌权、用权,守住了清廉从政的思想防线。

  元君同志敢于担当。他勤奋敬业,办公室就成了他的半个家,无论是在设计院还是在洞工局,办公楼里熄灯最晚的几乎总是他那间。走上领导岗位后,他依然身先士卒,带头深入一线。处理防汛险情时,为了保全工程和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他经常几天几夜吃住在堤上,险情不除,不下火线。

  元君同志学识渊博。他勤奋好学,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河海大学攻读了硕士、博士。他干一行,爱一行,自学计算机知识,组织开发了《洞庭湖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洞庭湖建设管理水平。他学术能力强,喜欢钻研,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近20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组织和参与的多项科研项目,其中1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厅科技进步二等奖。

  元君同志热爱水利,热爱洞庭湖,近乎执着。他生前常年奋战在洞庭湖区水利建设管理现场和防汛一线,大部分时间给了工作,加班晚归是常态,在外出差是常态。他生在洞庭湖,长在洞庭湖,热爱洞庭湖,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洞庭湖。他短暂而光荣的一生,业绩突出,硕果累累,先后荣获了厅优秀共产党员、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竞赛先进个人、省水利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记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嘉奖6次。

  元君同志英年早逝,是我们湖南水利战线上的一大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位勤勉担当的好干部,失去了一位热血心肠的好同事,失去了一位相亲相爱的好兄弟,我们无限哀伤,万分悲痛!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优秀品质,立足岗位,忠诚、干净、担当,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共同奋斗。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月22日

陈文平 何峰 陈诗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张家界市:129个入河排污口全部整治到位
《湖南省主要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印发实施
湖南掀起冬春水利建设新高潮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强调 深挖细查找问题加快进度补短板
湖南全面建立湖长制 261个湖泊明确各级湖长898名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