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南省政府专项督查省总河长令及水利薄弱环节治理情况
 
分享到:
2018-05-28

  中国水利网站5月28日讯 近期,湖南省政府派出7个督查组赴14个市州就各地贯彻落实省总河长令及去年防汛抗灾中暴露的水利薄弱环节治理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为推进河长制见成效,突出解决河道管理中的重点问题,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从去年以来以省总河长令的形式向各市州有关部门部署了相关工作,其中第2号总河长令要求开展“僵尸船”的专项清理整治,第3号总河长令要求开展洞庭湖及湘江流域重点排污源的整治,第4号总河长令要求开展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出问题的整治。去年洪灾过后,省委、省政府组织全省上下深刻反思防洪薄弱环节,查找防洪保安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的水利建设,其中明确了一批今年汛前必须完成的重点工程。为此,省政府先后几次召开水利建设调度会、现场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明确要求开展督查,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调度整改,督促各地加快工程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此次实地督查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7个督查组,分别由厅级领导带队,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第一手情况。督查组共督查了全省14个市州、56个县市区,主要抽查了“僵尸船”处置、重点排污源整治、县级水源地治理、水利薄弱环节治理4个方面172个具体问题点位,目前已完成整改46个,正在有序推进95个,严重滞后12个,未开工17个,申请取消2个。

  总体来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省总河长令的实施及水利薄弱环节的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抓好落实,但离省定整治工作目标要求尚有差距,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为此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就此次专项督查发出通报,指出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既点现象,又点单位,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省委、省人民政府推进落实“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和工作举措。各市州人民政府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河长制”各项工作,确保省总河长令的顺利实施和全面完成。二要分类进行排查梳理。结合实际,细化量化任务标准和完成时限,分类分项、逐事逐内容排查和梳理,抓紧落实。对进度滞后的水利薄弱环节治理项目,应限时完成,未完成前有度汛要求的应制定度汛预案,落实抢险措施。三要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每一项整治内容,每一个具体项目,都必须做到有定专人、定标准、定措施、定时间节点、定责任,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四要全面巩固整治成果。各地要强化多部门联合巡查,督促船主、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确保取得“僵尸船”清理整治成效。同时,加强对汛期船舶停泊划定水域的安全管理,加快相关安全设施设备建设。要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日常监管和整治工作,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各级人民政府要强化项目支出管理,创新解决整改项目资金困境,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5月28日

翟文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有效应对“5·25”局部强降雨
湖南省水利厅积极抓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
湖南启动河长制湖长制“示范县”“样板河”创建活动
湖南召开全省水利质量监督工作座谈会
湖南省河长办聚焦坝前垃圾处置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