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南省东方市召开一河(湖)一策阶段成果汇报会
 
分享到:
2019-08-15

  中国水利网站8月15日讯 8月14日,海南省东方市召开“一河(湖)一策”阶段成果汇报会,由技术支撑单位海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肖可唯、陈孟花分别汇报了“一河一策”及“一湖一策”编制工作进展及取得的初步成果。会上进行交流探讨,市河长办技术顾问冯明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歧鹏、市河长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工作,东方市投入资金359万元编制“一河一策”方案,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与东方市河长办经过现场调查市境内河流信息、收集相关问题、汇编“一河一策”现场初步调查成果、复核确认全市河流信息等一系列工作,于2018年6月完成第一批市16条主要河流初稿并于同年12月通过评审,2019年1月完成全市221条村镇级河流“一河一策”初稿编制工作,经过近2年时间,基本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编制。2019年3月,东方市又安排资金209万元对全市38宗水库,27宗塘坝,17条渠道编制“一湖一策”方案,7月底基本完成38宗水库“一湖一策”方案初稿。

  本次编制东方市“一河(湖)一策”有5个亮点,一是针对“表象在水里,实质在岸上”的问题,对全流域进行污染排查;二是利用无人机航拍全面了解流域现状;三是形成问题图,针对主要问题编制方案简版,便于河湖长了解河湖主要问题;四是探索收集图斑信息;五是建立湖长信息库,全面调查掌握河湖基本情况,为后期“一河一档”建设提供有力依据。

  冯明祥技术顾问及周歧鹏副局长对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周歧鹏副局长强调指出:“一河(湖)一策”方案是解决复杂水问题、保护河湖的重要依据,编制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如要明确禁养区、汇水区及种植区的问题点位,要重点集中细化流域问题的对策,做到精于求精,建议市河长办调动相关部门,在下一阶段进一步商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

  最后,冯明祥技术顾问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对“一河(湖)一策”重要意义的认识,“一河(湖)一策”是河湖长制的基础工作,是创新河湖管护体制的主要落脚点,也是河湖长治水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要下功夫、加速度、高质量、创新地完成方案编制,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和指导性;三是要突出重点,重点关注东方市“两河四沟”及西湖湿地,切合实际,拿出详细对策作为整治依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供水报装时间由10天压缩至4天
太平洋建设集团500亿元助力海南省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海南省水务厅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交流会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海南推进水网重大水利项目建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