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抢前部署 科学防控 黑龙江省水利厅确保凌汛期安全度汛

2017-04-21

  中国水利网站4月21日讯 截至4月20日,黑龙江干流黑河及以上江段、额木尔河、呼玛河尚未开江,其他河流均已开江。

  今春黑龙江省大江大河水位较去年同期普遍偏高,冰厚接近历年极值,防凌形势较为严峻。国家防总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防凌工作高度重视。3月10日,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听取了省水利厅2017年防凌工作的汇报,并对今年防凌工作做出了部署。为做好今年防凌汛工作,黑龙江省防指、省水利厅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提前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组织凌汛会商。省防指分别于3月13日,4月17日两次组织防汛抗旱会商,对今春防凌形势分析研判,加强凌情监测,密切跟踪凌情变化,根据会商成果于3月15日印发防凌工作通知,对防凌汛防春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经中俄两国地方外事部门沟通,4月7日,在中俄防洪领域合作框架内,与俄紧急情况部远东分支机构在黑河市召开中俄凌汛联合会商,双方交换前期气象水文资料和开江形势预测成果。二是认真落实防凌责任制。省防指要求有防凌任务的各市县明确防凌行政责任人,层层落实市、县、乡镇、村屯行政和技术责任制。各级责任人凌汛期全部上岗到位,深入沿江乡镇村屯监督指导防凌工作。三是提前修订防凌应急预案和破冰实施方案。省防指要求各有关市县根据特殊气候形势,各地提前组织修订完善凌汛灾害应急预案,并于4月上旬报省防办备案。四是控制水库下泄流量。为减轻或避免凌汛灾害的发生,4月5日,省防指分别向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和莲花电站下发减少下泄流量调度命令,要求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下泄流量不超过1600立方米每秒;莲花电站下泄流量不超过300立方米每秒。保证了下泄流量平稳,为松花江下游江段顺利开江创造条件。五是实施主动防凌破冰减灾工作。开江期前省防指依据破冰实施方案,确定黑龙江上游主动防凌爆破作业时间和位置,并提前协调省军区和省外事办将情况通报俄方有关部门。4月10日,省水利厅领导带队赴漠河县、呼玛县、塔河县等地进行防凌汛工作检查和指导主动破冰,并安排部署下一步防凌汛工作。以上3个县共进行防凌爆破作业6次,有效防止灾害性冰坝形成。六是加强防凌汛防春汛值守和监测工作。省防指和有关地方防汛与水文部门在4月1日开始24小时值班。凌汛期前在易发凌汛江段加密增设临时观测站点,3月末开通主要江河39处凌汛视频监控设备适时监视开江动态。

  下一步,黑龙江省防指将严密关注尚未开江的江段河流,并实时发布开江动态,及时将防凌汛工作开展情况向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报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水利厅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对全省水利工作做出批示
黑龙江依龙镇:冬季挖沟筑坝 确保明年安全度汛
乌苏里江上中游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黑龙江省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黑龙江:乌苏里上游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干群聚力抗伏旱 “节水增粮”保秋收——黑龙江齐齐哈尔抗罕见夏伏旱纪实
黑龙江泰来县抗旱灌溉引水工程:引来嫩江水 灌田夺秋收
黑龙江省解除Ⅳ级干旱灾害应急响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