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做智慧农业时代的先行者——京蓝科技用大数据技术引领农业节水新路径

2016-04-26

  □本站记者 赵洪亮 

  “节水事业是我国现代农业、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我国水利设施建设和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农业的重点,更是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黑龙江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蓝科技)在原有内蒙古沐禾节水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沐禾节水公司)节水领域的坚实基础上,借助资本的力量,用互联网利器打造智慧农业,做智慧农业时代的先行者,将会取得跨越式发展,一举成为智慧节水领域的一匹‘黑马’。”杨树资本集团董事长杨仁贵在不久前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及其第四届国际智慧农业装备与技术博览会上这样说。

资本市场看中智慧农业领域

  农业是国民生存根本,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先。

  农业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近年来,生态农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党的十八大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出现了一个用大数据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的上市公司——京蓝科技。

  记者了解到,杨树资本集团是国内规模较大的投资集团,汇集了一批从事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和企业整合的职业投资人,致力于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扶持、技术支持和管理经验,实现中小企业的飞跃式发展。其投资领域包括农业生态环境、医疗健康服务、信息技术和软件服务三大领域,三年来累计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京蓝科技是杨树资本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京蓝科技以生态环境产业+互联网为公司的战略定位,将“绿色”和“智慧”作为发展手段,利用绿色思维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互联网等)及产业资本,着重在水生态、农业节水领域有所突破和创新。

  无论是从中央一号文件还是党的十八大都可看出,近年来国家政策上对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的扶持十分重视,特别是加强生态农业以及智慧农业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农业推广、农民获利、企业获利以及百姓满意,走出一条特色农业道路。这些都为京蓝科技的发展提供了生长的空间。

  2014年,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京蓝科技抛弃传统业务模式,对沐禾节水公司进行并购,沐禾节水公司将会是中国唯一在中国主板上市的节水企业,节水将成为京蓝科技的主力板块。

  杨仁贵表示,京蓝科技以智慧节水为切入点,进军智慧农业领域,用大数据助力智慧农业,积极布局节水生态领域。两年来,沐禾节水公司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通过上市公司京蓝科技的资源整合能力,充分运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和影响力,对沐禾节水公司未来的整体业务发展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用大数据助力农业节水新形态

  农业现代化必须通过水的现代化来实现,第一是水资源管理和农业节水理念的现代化,第二是节水办法措施的现代化。水已经是我国农业现代化重要的平台,水平台现代化是以技术装备的现代化为基本的标志,对水的控制包括对根据土壤、农作物生长需要等的水量投入、对化肥量的投入控制,都需要平台、装备和新技术,京蓝科技董事长肖志辉这样阐述对智慧农业的理解。

  肖志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大数据做智慧农业是节水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支撑,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突破口。京蓝科技大数据就是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及专家智慧与知识,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图像等)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节水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肖志辉告诉记者:“京蓝科技用大数据做智慧农业。其建造的智慧生态云平台项目拟在河北固安租建场地,打造“生态产业+互联网”产业链;智能化喷灌机产业化项目设在赤峰,可年产600台以上大型智能喷灌机;智慧生态配套新材料项目主做高效节水灌溉产品;智能高效农业节水灌溉项目主要为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达成的BOT合作模式。未来,什么时候施肥、要施多少肥料、选用哪种肥料的问题,及播种、灌溉、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收获等的确定,都可依靠京蓝科技一系列的智慧农业技术实现,从此改变农民靠经验来种田的习惯,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

让智慧农业驻足田间地头

  2月29日,沐禾节水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入站签约仪式暨节水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签约入驻沐禾节水院士专家工作站,沐禾节水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并正式运行。

  两位院士之所以看中沐禾节水公司,是因为该公司现拥有赤峰、呼伦贝尔、衡水3个生产基地,25个子公司、分公司及营销区 ,350多条(台)各类生产线,其业务领域广泛,覆盖了中国北方各省区,公司已发展成为智能、高效、生态节水灌溉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北方智能高效节水产业的领军企业,生态节水灌溉的践行者,创新节水技术的倡导者。

  沐禾节水公司的董事长乌力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沐禾节水公司以农业节水作为切入点,打造节水(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市政节水)产业链,依托已经开展的节能和信息化业务加快产业并购和整合资源,逐步完善农业节水产业链布局。有了京蓝科技资金和技术的支撑,未来的沐禾节水公司将发展成为全球性的生态资源管理和智慧生态节水集团。

  3月16日,京蓝科技与呼伦贝尔市政府、中信银行、科桥投资、沐禾节水公司等多方签署了《投资合作实施协议》。该协议主要包含设立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建设智能高效农业节水灌溉系统、技改扩建沐禾节水公司等。

  根据《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十三五”期间行业将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将产生超过3000亿元的市场空间。由此,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在资本、政策、科学的大力支持下,奋力翱翔的京蓝科技,将会迎来在智慧节水领域的灿烂春天。

  谈及京蓝科技的发展和规划,肖志辉表示,一是内升式发展,内练苦功。以产业基金作支撑,沐禾节水公司制定的五年规划中,平均增长速度要达到25%以上,2017年销售收入将会超过10亿元。二是外延式发展,做大做强。通过产业链整合,并购,利用资本的力量。京蓝科技和沐禾节水公司合作,沐禾节水公司获得近10亿的资金支持,用于发展水利和节水事业,打造农业智慧节水的新标杆。

  “让智慧农业驻足田间地头。走智慧有机农业之路,做互联网式现代农业时代的先行者,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这就是杨仁贵、肖志辉、乌力吉的人生拼搏所在,也是杨树资本集团、京蓝科技的发展所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6日

赵洪亮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安排部署2016年防汛抗旱任务
黑龙江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合同节水管理与市场无缝对接——黑龙江省合同节水管理试点推介会见闻
黑龙江省三江治理达标工程开工
对接机制 “全国首创”
“密封旋转”的三十小时——黑龙江省三江治理工程堤防建设招标工作纪实
黑龙江省黑河市征林征地工作领跑全省
黑龙江干流全线平稳开江 防凌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jpg
广西:桂林市小溶江水库开始发挥防洪作用.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