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南项城:黑臭水体河流的悄然蝶变
 
分享到:
2018-09-25

  □通讯员 丁月良

  初秋的项城大地,碧空如洗,白云悠悠,清澈的河水流过城市、村庄,大人们在水边垂钓、摄影,孩子们在河边散步、嬉戏,大家怡然自得、流连忘返……

  如今,项城的河、项城的水,美得让人陶醉。然而,令人难以相信的是,这些清澈的河水在不久之前还是臭气熏天、垃圾遍布的黑臭水体。

  为唤回碧水清流,项城市委市政府站位高远、着眼全局、勇于担当,以最坚定的决心、最细致的工作、最严格的措施,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现在河水清澈多了,儿时记忆的鱼虾又游回来了。”一条污水横流长达数十年的黑臭水河—运粮河,在一个月内实现了水质优化,获得了附近老居民张建华如此称赞。

  运粮河、南栗河是流经南顿镇的两条小河,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由于水系不畅、截污不到位、清淤不及时、日常管护缺失等原因,两河水质急剧恶化,水体发黑发臭。这不仅影响城乡河道生态功能,影响城乡整体形象,而且直接影响沿河居民生活,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从全市两大黑臭水体河流,变为全市治污样板工程,再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丰收”, 运粮河、南栗河综合整治成功不仅是科学治水、合力治污的反映,更体现了项城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深远思虑。

  运粮河、南栗河的改变,从全市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始。而南顿镇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既是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自身“做强城市功能、做美城市环境、做大城市产业、做实民生实事”的内在要求。

  笔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市领导曾多次到现场调研督导,要求南顿镇痛下决心,重拳整治,务必彻底改善运粮河、南栗河流域环境。

  南顿镇和参加清淤除污攻坚战的市防汛抢险和水利工程管理局,经过20多天的强力攻坚,运粮河、南栗河黑臭现象已消除,河道环境有效改善,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8月29日,省政府督查组对项城落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生态项城”“美丽南顿”的建设,正在路上。

  运粮河、南栗河水生态环境的悄然蝶变,这只是项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立下军令状,一个月内改变黑臭水体

  运粮河发源于川汇区,流经项城市境6.5公里,南栗河是运粮河的支流,全长4.2公里。原来,这两条河是当地主要的生产生活和防洪排涝河道。

  由于这个片区截污次支管网还没有建设完善,两条防洪排涝河道变成了该片区的纳污排渠,河道水质逐年恶化。运粮河、南栗河的水质已降低至劣V类。

  “以前又黑又脏。”在运粮河、南栗河附近生活十多年的居民,给出了“很臭、很脏”的评价。

  改变从2018年8月初开始。

  彼时,项城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黑臭水体治理应急工程专题会议,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项城市防汛抢险和水利工程管理局迅速行动,科学规划,扎实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在这个背景之下,运粮河、南栗河被选定为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样板工程,确保尽早消除河涌黑臭现象。不久,市防汛抢险和水利工程管理局邀请周口水利勘测设计院知名专家调查研讨,最终形成了运粮河、南栗河黑臭水体整治样板工程方案,具体包括:施工现场清障、拆除沿河影响行洪的建筑物和树木、然后由挖掘机配合人工分段清淤,向前推进。

  全面提速从今年8月开始。为加快工程进展,防汛抢险和水利工程管理局自我加压,于8月9日立下军令状,誓在一个月内完成运粮河、南栗河整治任务。

  到9月1日这些工程推进情况如何?从检测的数据显示,运粮河、南栗河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消除水体黑臭的目标。

  把评价权交给群众。

  “现在河水清澈多了,没有臭味,还能到河边散步。”运粮河附近居民张建华说。

  “臭味没有了,来我们店里吃饭的人也多了。”运粮河旁一家餐馆老板杨师傅说。

  两条污水横流长达数十年的臭水河,在20多天内实现了水质的优化,获得了群众的高度称赞。

  冒酷暑,战高温,因河施策三伏天坚持施工

  按原计划,运粮河、南栗河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水污染治理工作。

  然而,南顿镇和施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实地调研时,面对周边群众的强烈诉求,深受触动,强烈意识到提速治理的迫切需要,同时沿河居民积极配合、主动融入也为提速整治提供了保证。

  回头看来,从全市两大黑臭水体,变为全市治污样板工程,南顿镇运粮河、南栗河综合整治的成功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看似轻松。

  然而,知易行难。

  置身于整治前的运粮河、南栗河,从何治起,何以科学治污,又何以形成各方合力?

  运粮河、南栗河各参加单位为了抢抓工期,保证进度,在不到1公里的河面上同时开展截污、清淤、补水、水质实验、景观提升等多项工程。尤其是克服种种困难,在平均气温超过39摄氏度的三伏天,一线工人坚持施工,战高温酷暑,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使河流从根本上得到治理,水体彻底得到复原。

  期间,共投入治理资金376万元,动用人员700多人次,大中型机械700多台次,治理河流长度10.7公里。清理河流淤泥22万方,沿岸垃圾1万多方,树木1.2万株,拆除沿河违建0.7万多平方,回填抽砂坑塘0.67万方,以实实在在的水环境治理成果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给百姓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环境,获得了沿岸老百姓的表扬赞誉。

  河水清澈,鱼虾洄游,从掩鼻而过到沿河散步

  运粮河、南栗河整治成效如何,附近居民怎么看?9月14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南顿镇运粮河高速引线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下,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沿河两岸,绿树红花散发着勃勃生机,新置护栏、人行道、休息平台为河岸景观增色不少。

  站在运粮河堤岸上,曾经黑臭的河水已变清变绿,基本没有臭味,随着阵阵叮咚声,一股股汩汩的洁净水,通过弯曲的河流径直流向远方,让河水变得更清澈。

  经历了截污、清淤、净化、修复的运粮河、南栗河焕发新颜,清澈见底,周边风景宜人,环境的改善也正在不断释放生态红利,以往掩鼻改道的附近居民变得愿意近水亲水。附近多位居民告诉笔者,现在傍晚吃完晚饭还可以到河边散散步。

  “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璀璨南顿又多了层含义—绿色南顿。”南顿镇党委书记、运粮河镇级总河长李娜谈到,自从自己担任镇级总河长以来,除了每月按要求展开巡河外,只要从河边经过,总忍不住要去河边转转,对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现象是坚决不能容忍,看着运粮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秀美画卷徐徐展开,心中很是充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9月25日

丁月良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省水利厅召开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推进会
河南省水利厅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
河南省人大考察《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风雨中 你最美
河南省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工作顺利通过省级终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