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风雨中 你最美
 
分享到:
2018-09-04

  8月19日,河南省永城经历了两个昼夜的强降雨后,大水滂沱而下。河道已超过设计蓄水位1.56米,王引河芒山闸12孔闸门全部开启泄洪,水位依然居高不下。

  正在此时,闸室管理员李成宽发现从上游冲过来大量杂草,不断堆积,竟然卡在桥墩中间,堵住了右边三孔闸门!王引河芒山闸是永城市7座中型拦河节制闸之一,控制流域面积890平方公里,蓄水深度4.0米。在承接大量客水的情况下,不说开启的闸门被堵塞3孔,就是其中的一孔堵塞也会影响水流下泄速度,殃及两岸。

  “快——快!”王引河芒山管理段(所)长侯进步经验丰富,快速将一把镰刀绑在一根长竹竿上,用一根长绳系在腰间,一个箭步冲出闸室,直奔桥墩。

  闸室工作台上,管理人员罗时文、朱雷、李成宽按照侯进步的咐附,紧紧攥着系在侯进步腰间的长绳,眼睛死死地盯住侯进步的身体。

  只见侯进步小心翼翼地踩着脚下湿滑的桥墩,慢慢蹲下,又慢慢地坐到桥墩上,把绑着镰刀的竹竿用力伸进水流湍急的闸门前,切割堆积上来的水草。

  “不行,绳再长些!”侯进步转过头向着罗时文、朱雷、李成宽大声地喊道。他将竹竿伸进水里时,看到水草不仅在闸门前的水面上涌动,水面以下至少还有两米深的水草!凭着多年来调控闸门的经验,他不觉心里一惊。闸门前洪水急湍似箭,猛浪若奔,既无法动用机械,又无法划船靠前,只能依靠人工一点一点地切割、打捞。

  暴雨如注,拍打着水面,也拍打着侯进步的身体。清晨六点,空气里裹杂着浓重的鱼腥味,些许寒意随着雨水在侯进步的身上蔓延。水草在汹涌而下的洪水中慢慢增多,水位急骤增高。

  “不能犹豫,必须尽快除草。”水涨到脚踝、漫过腿肚、涌到腰间,侯进步全然不顾,一边摆手示意绳子慢慢放松,一边将身体慢慢前倾、再前倾。

  大家心里都着实捏了一把汗。因为,稍不留神,激流就可能把他卷走。侯进步整个人悬在桥墩上,一点一点地切割着水草。一把、两把......水草上下跳跃,左右摇摆,怎么也捞不干净。

  时间随着紧密的雨点一点点流逝,被镰刀切割断的水草倏忽间被急流冲走,不见踪影;潜在水底的水草虽然还在顽固地翻涌,但侯进步不停地调整姿势,挥动着手臂,忘记了饥饿,忘记了身体被绳索勒伤,忘记了被蚊虫和蚂蟥叮咬的疼痛!

  暮色降临,闸门前的水草慢慢减少,泥沙俱下的洪流顺利涌过水闸,大家眼前一亮,“通了!通了!”侯进步悬在桥墩上的身影,以及大家相互配合的姿势,瞬间定格成一幅最美的画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9月4日

郭今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省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工作顺利通过省级终验
河南台前河务局构筑防汛“安全网”
豫西河务局迅速落实防汛紧急视频会议精神
河南省召开2018年第2次河(湖)长制厅际联席会议
《黄河报》作品连续4年获河南新闻奖一等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