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球首家“工程医院”在河南省诞生——大坝、桥梁等基础工程设施“生病”将有专业“医院”诊治

2018-01-03

  本报讯 普通人随着年龄增长会诱发疾病,而堤防、大坝、桥梁、隧道、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工程设施,也像人类一样有生命周期,会老化,也会有疾病险情。人病了去医院,那它们呢?

  今后,将会有专业“医院”对它们进行定期体检和养护。如果它们“生病”了,也将会有专业“医生”为其诊治!“工程医院”(郑州总院)成立大会暨基础设施病害灾害防治专家报告会不久前在郑州举行,这意味着,专为基础工程设施诊治疾病的“医院”在河南省诞生。据悉,这也是国内外首家“工程医院”。

  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15名院士及400余名水利、交通、市政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了全球首家专为基础工程设施诊治疾病的“医院”在河南诞生。

  “基础工程设施建设,是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维护其健康安全,则是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工程医院”理念的提出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说。近30年来,他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水利、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在土质堤坝及隧道地铁渗漏防治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及地下数百项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

  在不断探索研究中,王复明的团队认识到,基础工程设施涉及多个行业,病害险情种类繁多、成因复杂、诊治困难,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为了保障基础工程设施更健康、更安全,王复明认为,必须打破行业界限,搭建开放共享平台,汇聚人才技术及信息资源,整合互(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建设“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集于一体的“工程医院”。

  具体来说,“工程医院”也像普通的医院一样,设有综合科室、专业科室和特色科室,实行总院和地区分院联网运行、协同合作。具体来说,总院汇聚国内外一流专家、一流技术和典型工程案例,分院则负责本地区工程检测,并将结果通过互联网提交总院;随后,总院通过远程诊断,制订修复加固方案,再由分院实施处治,从而实现“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同时,“工程医院”还能通过举办名医名家讲坛、网上课堂,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高基础工程设施病害诊治及应急抢险的效率和水平。

  据悉,随着“工程医院”郑州总院的组建,地区分院及“120工程抢险中心”也将陆续成立,综合试验基地正在规划建设,工程检测装备及修复材料将步入规范化、产业化,“医生”团队、“护士”团队和管理团队也将逐渐充实。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月3日

王平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贵州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提前填筑大坝
广西斧子口水库通过下闸验收
贵州又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开工
山西大水网中部引黄工程两条支线开工
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截流
筑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江苏省2017年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回眸
云南麻栗坝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贵州盘州市出水洞水库引水洞贯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新年寄语首页大图(带回) 拷贝.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影像志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