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渠丹江清水北调 千万河南人民受益

2015-12-14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4日讯 (记者 林思佚)“这水比以前过滤过的都强。” 家住许昌市祥瑞小区的居民胡甲付高兴地接了一杯水告诉记者。

  胡甲付说,过去的水水质硬、口味苦、水垢多,接出来的水发黄,家里还花两三千买了一台净水器,每年孩子们回来时,都要成箱购买矿泉水用来煮饭烧茶。南水北调来的水口感好了,尝起来很甜,水垢也没了,夏天的时候还可以直接喝接出来的生水。胡甲付还特意带记者到厨房看了看已无“用武之地”的净水器。

  居民的这些感受,都是水质变化带来的。据许昌市周庄水厂厂长庞军伟介绍,“以前水源的水质是Ⅲ类标准,而南水北调的水源则更优质,水质硬度低,偏弱碱性,符合Ⅱ类标准,甚至其中很多指标可以达到Ⅰ类标准。”

  南水入豫一年,居民用水水质的改善让河南百姓最受益。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颖介绍,干线工程正式通水后,2014—2015年度累计供水7.38亿立方米。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9个省辖市及省直管邓州市,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人。

  郑州也是河南省的南水“用水大户”,南水北调来的丹江水替换了之前的黄河水,让郑州市民也有了新的感受。住在郑州市东大岗的退休干部任鸣向记者讲述通水前后的变化,“过去的水一股漂白粉味,而且只要一下雨,接出来的几盆水都是浑的,现在的这个水不一样了,没有怪味了。过去烧水水壶里会有很多的垢,现在的基本没有了。”她走到洗手池前拧开水龙头,指着干净的水流说:“你们看现在这水多‘清纯’。”细心的任鸣还发现,用南水熬出来的粥都比以前好喝了,家里的老人特别喜欢。

  南水北调工程使河南人民受益,随着河南省各个城市工程配套措施的完善,水成本也会相对上涨。据透露,预计明年元旦河南省水价将实行全面上调。当记者问到未来可能上调水价的影响时,任鸣说:“国家下了这么大的力量给老百姓做实事,水是关键的问题,一切病都从水上起,只要对老百姓的身体好,适当涨点也无所谓,因为一旦因为水不好了而得病,拿多少钱也买不来一个好身体。”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14日

  

林思佚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十载铸精品 而今从头越——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发展之路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周年 丹江口水库向北方供水25亿立方米
北京市供水补充协议签订
建设美丽坝区 呵护生命之脉——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大坝坝区绿化工作纪实
长江水首次抵达胶东半岛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与河南省率先签订年度供水补充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开工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2015年度向山东省供水启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未标题-1.gif
叶尔羌河:开启南疆幸福之门.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