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推进全流域治理守护丹江口水库——
聚流域合力 护千里水脉
 
分享到:
2023-12-08
 

  □本报记者 张壮 

  “疑似有油罐车在江北大桥发生泄漏事故,可能会对丹江口水库造成影响。”“立刻启动应急预案!” 

  日前,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线水源公司”)调度会商室,伴随着指挥组组长发出演练指令,2023年丹江口库区水质异常应急监测演练活动拉开序幕。凛冽寒风中,监测分析组和水文监测组成员迅速到达拟定点断面,有序开展现场采样、流量流速检测等演练任务。此次演练是中线水源公司不断提升水源保护能力、全力以赴守护供水安全的缩影。 

  “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流域的水质安全保障,事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1.08亿人的饮水安全,特别是首都地区供水安全。中线水源公司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运行管理单位,不断完善丹江口水库库区管理制度,强化监测手段,推进全流域治理,保障了调水水质。”中线水源公司总经理马水山介绍。截至目前,丹江口水库已累计向受水区供水超600亿立方米,调水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Ⅱ类及以上。 

  源头治理 

  凝心聚力守护水源地 

  11月28日,在中线水源公司鱼类增殖放流站,数万尾充满活力的鱼苗被投放至丹江口库区,在水面溅起一朵朵水花。这是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首次联合丹江口库区湖北、河南的6个县(市、区)在库区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鱼类增殖放流可以进一步改善库区水生生物多样性,对提升水质具有重要作用。”中线水源公司副总经理曹俊启说。2018年以来,公司已累计向丹江口水库投放大规格鱼种超1200万尾。 

  地处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蓄水量达290.5亿立方米,被誉为“亚洲天池”。如何守好一库碧水,保障源头水质,是水源人不断探索研究的课题。 

  “水质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马水山介绍,中线水源公司针对水土流失、水库消落区、城镇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尾矿库等5个方面的治理对象,全面检视查找水质风险隐患,逐项建档整改,从根源上守牢水质安全底线。 

  围绕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对于完善危化品运输风险源管控机制的要求,中线水源公司针对点源或非点源污染、交通事故、尾矿库泄漏、水华灾害、人为投毒或倾倒有害物等可能引发的水污染事件,组织编制《丹江口水库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推动建立精简、高效、统一的应急处置机制和及时、准确的信息通报机制,组建水库水质应急监测党员联合突击队。 

  目前,中线水源公司正在编制群众举报事项信息管理实施方案,计划在丹江口库区布设的560个标识牌上设置“群众举报事项管理”应用二维码,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库区管理保护,让全民护水成为库区新风尚。 

  挂图作战 

  加快构建全流域治理体系 

  2023年6月,李国英部长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召开座谈会,要求“对标‘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目标,全面检视和查找丹江口库区及入库河流全流域水质风险隐患”,提出将治理范围扩大到入库河流全流域。 

  丹江口水库水域面积1050平方公里,库区上游绵延9.52万平方公里,入库河流达16条。想要牢牢绷紧库区水质安全这根弦,必须树立全局意识、整体意识,构建全流域治理体系。 

  “6月以来,我们紧跟李部长部署,细化具体工作任务,每周召开例会跟进项目完成进度,疏通堵点难点。”中线水源公司库区管理部主任谈华炜介绍,中线水源公司组织开展了库区及上游流域一张图建设。公司先后收集整理了流域边界、县级以上行政区划、支流流域边界等数据,摸清汉江上游与水质安全保障有关的数据底数,为后续实施流域统一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发生水污染事件时可以依托一张图调取有关数据进行快速定位和分析研判。 

  同时,中线水源公司结合丹江口水库跨流域调水特性和国家重要水源地定位,积极参与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流域保护立法前期研究工作,配合开展有关调研、现场考察等工作。 

  当前,中线水源公司正以库区六县(市、区)16条主要入库河流方案先行先试,解决入库水质保障的紧要突出问题。 

  科技赋能 

  助力构建“全时空”监测网 

  “点开这个水质安全页面,就能清晰看到库中水质、入库支流水质入库污染负荷等最新数据,一旦出现水质异常情况,我们能够第一时间获知,还可对水质污染事件的演变趋势进行模拟,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在中线水源公司技术发展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登录“数字孪生丹江口工程平台”,逐一展示平台的各项功能。 

  中线水源公司积极响应李国英部长提出的“构建严密的监测体系”要求,围绕“全流域、全要素、全天候”的水质监测目标,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分步骤完善水质监测保障体系。集合长江水利委员会信息技术骨干,加班加点建设数字孪生平台,为水质监测、应急响应等提供数据支撑;开展水库遥感水质监测技术研究,提出无人机、船载高光谱监测试点的实施方案,研究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水质监测体系;推动建立水源区水质监测数据共享机制,及时通报舆情事件和突发水质异常情况。 

  中线水源公司按照“应设尽设、应测尽测、应在线尽在线”原则,系统梳理自身能力建设需求,加快推进水质监测实验室建设;在白河、堵河、丹江、老灌河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水文水质同步监测;推动陶岔、青山、马蹬等水质自动监测站仪器设备提档升级。 

  “陶岔渠首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水龙头’,我们正在谋划引入先进监测设备和生物监测手段,朝着‘打造世界领先水平的陶岔水质监测示范站’的目标不断努力。”中线水源公司供水部程靖华副主任介绍。 

  据了解,中线水源公司已建立起丹江口库区水质监测站网体系,开展陶岔渠首断面水质监测常规9项的每日监测、库中16个断面的基本24项和补充5项的每月监测、入库支流16个断面的基本24项的每月监测、库中4个重点断面的109项全指标的每半年监测,并通过自动监测站每日监测7个断面的10~15项指标,紧密跟踪掌握水库水质状况。 

  “我们将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在心中,把维护‘三个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李国英部长调研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当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的‘守井人’。”马水山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2月8日
张壮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一渠通南北 共赴山海情
满蓄目标实现背后的数字力量
做好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水源文章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 累计调水650多亿立方米 直接受益人口超1.76亿人
国家水网及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