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北省35个县(市、区)加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
 
分享到:
2020-09-09

  中国水利网站9月9日讯(通讯员 任树春 秦征)围绕水利部确定的到今年底40%的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的要求,今年以来,河北省积极筹措资金,在35个县(市、区)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进度的70%,预计年底完成省级验收,报水利部备案。

  按照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节水型社会建设包含用水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用水计量、水价机制、节水“三同时”管理、节水载体建设等11个类别,涉及内容广泛、技术指标具体。

  为高效推进这项工作,河北省水利厅委托技术支撑单位,加强了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过程的分级分类指导。线上,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解答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个性问题;线下,根据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各地存在的不同问题,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督促各地科学制定、调整工作计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3月份以来,分三个批次对30个县(市、区)100多名技术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保证了技术标准的统一和规范。

  为提高节水型社会建设方案编制质量,各设区市还组织专家对2020年度各县方案进行技术审核,重点围绕资金安排合规性、资金使用精准性、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要求一致性等方面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修改完善。

  据了解,近3年来河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资金一直保持增长,2018年安排资金1100万元,2019年安排资金2741万元,2020年安排资金9000多万元。

  专家介绍说,十年九旱、水资源紧缺是我省的基本水情。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是河北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的具体行动;目的是唤起全社会的水危机意识,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水平,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9月9日

任树春 秦征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清岸绿生态美 泜河旧貌换新颜
寻梦白洋淀
《河北省落实河湖长制考核问责制度》印发
河北沧州:农村江水村村通工程按时有序推进
河北公布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