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统筹推进 综合治理 公众参与
河北省打好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战
 
分享到:
2019-09-05

白洋淀新貌 河北省水利厅提供

荷花开放 河北省水利厅提供

  □通讯员 张倩 李鹏飞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湿地系统,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承载着重要使命。河北省推行多种机制落实河湖长制,推动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以恢复和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为目标,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较为显著。2019年1—5月监测数据显示,白洋淀湖心区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

  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

  新区规划纲要批复后,雄安新区结合自身特点,按照国家和省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建立了新区层面河湖长组织体系,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为新区总河湖长,党工委、管委会14名负责同志分别担任13条主要河渠和白洋淀分级分段分片河长湖长,对雄县、安新、容城等三县,在原有河长组织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了湖长体系,完成了新区、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建设。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作为省级总河湖长,多次到白洋淀调研检查,就白洋淀环境治理提出要求。陈刚先后实地调研、检查、督导、巡查白洋淀30余次,就白洋淀治理保护组织召开会议20余次,研究部署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新区四级593名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湖2.2万余次,发现、协调、解决问题,着力推动白洋淀综合治理措施落实落地。

  顶层设计明晰路径

  雄安新区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意见》为指导,制定了《河北雄安新区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2019—2020年)》《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方案》《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2019年)》《雄安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等4个实施方案,谋划了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修复、白洋淀入淀河流治理等六大类45个重点工程项目,制定了13项管控措施,明确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路线图。

  新区还设立了白洋淀综合治理工程作战指挥部,协调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挂图作战,统筹推进,周调度、月研究,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

  多措并举综合治理

  新区加强外源污染防控,府河、孝义河两条主要入淀河流通过流域治理,水质分别由劣Ⅴ类改善至Ⅳ类和Ⅴ类。治理纳污坑塘606个、黑臭水体5条,唐河污水库一期工程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已顺利完成,部分区域生态修复初见成效。

  结合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1.3万余家,规范整治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小区)378家,其余散养户已完成排污规范化整治。清理河道、淀区历史积存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183万立方米。

  通过涉水企业集中整治,73家羽绒企业已关闭水洗工段自备水井,9家乳胶、印染企业已完成提升改造,8家印染企业和1家电镀企业搬离新区,剩余67家涉水企业污水全部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2017年以来,共整治白洋淀流域入河入淀排污口共计1.14万个,改造排淀厕所1233个。目前,新区正在推进78个淀区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计划半年后实现污水全处理、全收集、全达标。同时,新区以旅游餐饮集中区、人口密集村庄等为重点区域,围绕垃圾、污水、厨余、厕所粪污等4类难点问题实施综合整治。

  2018年9月,新区发布“禁渔令”,禁止白洋淀水域人工水产养殖,迄今已治理围堤围埝、网围及沟壕水产养殖741处,围堤围埝水产养殖设施全部清除完毕,减少饵料投放10万吨。同时,按照《白洋淀生态补水工作方案》要求,统筹调度引黄水、引江水、水库水和再生水对淀区实施生态补水,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计补水4100万立方米。

  动员群众广泛参与

  新区广泛进行宣传造势,鼓励公众广泛参与保护白洋淀,启动了为期100天的“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共出动人员4.3万人次,查看点位7.6万个次,发现问题1.02万个,完成整改9000余个。

  在中国雄安官网设置《红黑榜》专栏,已发布46期,大力宣传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先进典型,公开曝光违法企业和失职干部,借助宣传力量推动工作开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9月5日

张倩 李鹏飞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利部就小型水库检查问责冀琼陇
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地下水位持续回升
河北承德县举办小型水库责任人业务培训班
河北省河湖长巡河实现云端管理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