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黔南:谋划“大水缸”助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2019-04-01

    □通讯员 陆卫峰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黔南州凤山水库可研报告”,标志着该工程即将进入初步设计和工程建设实施阶段,今年新年伊始,该水库工程作为贵州省2019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启动建设,从此结束黔南州无大型水库供水的历史。多年来,黔南州贯彻落实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拼劲,乘上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东风,全面谋划黔南“大水缸”建设,全力推进大型水库项目迈上新台阶,助推我州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都匀茶园水库。金廷正 摄

科学决策 精心谋划

  黔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大型水库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工程性缺水这个关键矛盾,扎实推进“生态之州·幸福黔南”发展战略,构建“泛都匀经济圈”,谱写了少数民族地区水利建设一个又一个的新篇章。

  黔南州凤山水库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并调整列入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名单,属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获批的凤山水库工程坝址位于重安江上游福泉市马场坪办事处西南约3公里处,是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并为退还挤占的生态和灌溉用水创造条件的综合利用大(2)型水库工程。控制流域面积347平方公里,年均来水量2.15亿立方米,最大坝高90米,正常蓄水位为909米,水库总库容1.04亿立方,电站装机容量5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871万千瓦时。凤山水利枢纽工程估算总投资42.78亿元,总工期48个月。工程建成后,年平均可供水量为7110万立方,设计最大日供水量19.47万方,其中可向福泉市区和瓮安县城生活供水日供水量达6.7万方,向瓮福千亿工业园区日供水12.7万方。该水库工程的开工建设,成为黔南第一口“大水缸”,标志着我州骨干水源工程建设跨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对快速推动“泛都匀”经济圈的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

福泉洒金谷。邓仁勇 摄

  在未来几年,黔南境内重安江上游福泉市马场坪办事处、曹渡河上游都匀市石龙乡、六硐河上游独山县麻万镇,一座又一座大坝即将拨地而起,将河水有效拦蓄起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高位推动 实现梦想

  黔南州从最初的“不敢想”到如今的“梦想成真”,从昨天的“无中生有”到今天的“项目落地”,历经了一个不平常的历程,凝聚着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全州水务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省政府、州政府分管领导专程赴国家部委汇报,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也积极帮助协调有关问题,争取大力支持和技术帮助,全面推进解决工程性缺水建设步伐。黔南州人民政府将凤山水库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成立了凤山水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州长任组长,各相关州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共同配合推进前期工作。相关县(市)也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积极协调配合勘测设计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的领导,举全州之力奋力推进项目建设。

杉木湖公园。 李宗顺 摄

攻坚克难 成绩喜人

  在国务院批复的《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国家将支持建设的大中型水库名单,我州福泉凤山、都匀石龙、独山甲摆3座大型水库全部入列,占全省入列名单的21%,这是国家有关部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黔南乘风破浪、追求梦想赢来的结果。

  自2013年开展凤山大型水库项目前期工作以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环保部等部委先后赴黔南调研大型水库项目建设,帮助和支持黔南州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省直及州直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各类专题报批进度。州水务局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工作专班,按照省州要求扎实推进。积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提前开展相关规划工作,相继完成了三座大型水库所在流域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配置规划和受水区水污染防治规划,为项目顺利审批奠定了规划基础。

瓮安江界河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凤山水库所涉及的18项专题报告于2018年9月得到全部批复,今年全面开工建设。都匀石龙水库可研报告于2018年4月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组织审查,有望在2019年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独山甲摆水库方案设计报告于2018年6月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组织审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4月1日

陆卫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获8.5亿元上级专项资金补助
贵州省兴仁市水务局组织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集中宣传活动
贵州省遵义去年共解决3.7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贵州省启动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
贵州遵义去年共解决3.7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