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贵州省遵义去年共解决3.7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分享到:
2019-03-16

  中国水利网站3月16日讯 日前,记者从遵义市水务局获悉,去年遵义市启动了全市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攻坚决战行动。截至目前,全市14个县(市、区)实施了113处水利工程项目,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3.7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1891万人),占计划4.5498万人的82.6%;完成总投资3240万元。

  据了解,遵义市水务部门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了市、县两级政府水利发展目标责任书,实行了目标化管理,制定了工作推进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精准对标,并严格执行局长负责制,逐级落实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户户通水”目标,强化措施,不等不靠,集中力量找准发力点,切实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认真做好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督查调度,确保了计划工程项目于2018年12月底前全部实现开工建设。特别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省水利厅工作要求,实施精准调度,针对“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攻坚决战行动方案”开展旬调度制,并将落实情况录入信息系统,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下步,我们将加大督查调度力度,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解决遵义市4.549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遵义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出台《遵义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暂行办法》,计划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到地方人民政府,将水质管理、水源保护、水质监测、水价改革、维修养护基金建立等工作责任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同时,今年水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水质监测检测工作,健全指导与帮扶机制,特别是加大对道真自治县、务川自治县、正安县等地的技术指导与帮扶工作,为饮水安全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该《办法》要求,遵义市6月底前全面落实“三个责任”,在12月底前健全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办法和经费“三项制度”,旨在彻底扭转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重建轻管、只建不管的局面,逐步建立工程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3月16日

李培松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贵州省兴仁市水务局组织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集中宣传活动
贵州省启动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
贵州遵义去年共解决3.7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贵州省兴仁市水务局从九个方面“补短板”
贵州兴仁市脱贫攻坚水助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