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2019年贵州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
2019-02-18

  中国水利网站2月18日讯 2月15日,贵州省召开2019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了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省政府副省长吴强讲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扬作工作报告,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袁家榆主持。会议套开了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省水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主要是:水利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完成全口径水利投资346.82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供水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全年开工建设中小型水库67座;截止2018年底,在建骨干水源工程达到348座,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101座大中小型水库基本建成,全省供水保障能力达到120.8亿立方米。水利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完成“小康水”投资45.64亿元,发展耕地灌溉面积87.93万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88.41万人,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47平方公里,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55个,治理病险水库76座,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0.5万千瓦。水利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全年下达贫困地区省级以上水利建设资金131.6亿元,占年度省级以上水利投入153.23亿元的85.9%。防汛抗旱工作成效明显,全省水库运行安全平稳向好,有效防范汛期11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和中部以北地区夏旱,全省未垮一库一坝,水旱灾害和人员伤亡为近10年来最少的一年。

  回顾2018年工作,会议从工程建设、民生水利、水利改革、水利扶贫、行业建设、生态建设、行业监管和从严治党八个方面作了系统总结,并从工程短板、资金投入、体制机制、作风建设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针对2019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一个治水总基调: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提出了2019年预期目标为:完成500万元规模以上水利投资240亿元,新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60座。中型水库投入运行的县达到76个。全省水利工程供水保障能力达123.7亿立方米。完成“小康水”行动计划投资45亿元,6月底前全面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50个,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78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20平方公里,新增农村水电装机6.1万千瓦。完成4个大中型灌区建设,基本完成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交易等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工作。

  会议部署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面提升水利保障能力;坚持以民生发展为抓手,全面提升泽惠民生水平;坚持以灾害防御为导向,全面提升防汛抗旱能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水利发展质量;坚持以行业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能力;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全面提升兴水为民效益。

  吴强副省长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思想,如何准确把握贵州省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提出了要求,并从水利投资强度大、工程建设推进快、水利扶贫力度大、防汛抗旱成效好、水利改革效果实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全省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

  针对下一步工作,吴强副省长强调,第一,必须牢牢抓住水利投资和骨干水源工程这两个牛鼻子,前期工作要加快,工程建设要提速,投融资要取得新突破。第二,必须全力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以“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水源”为支撑,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要坚决夺取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决战的全胜,进一步夯实农村产业革命的水利基础,进一步做好片区扶贫各项工作。第三,必须快速有序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2020年底前要完成清理整改。第四,必须蹄疾步稳地推进水利改革,为新时期水利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深入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真正实现水务一体化管理;加快农业综合水价改革,促进节约用水;持续巩固河(湖)长制工作,7月1日前全面完成“清四乱”专项行动任务,12月底前完成长江固体废物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第五,必须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加强水资源监管。第六,必须脚踏实地加强行业监管基础工作,重点是抓好对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及行政事务工作的监管。

  会上,吴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与各市州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水利发展目标责任书和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攻坚决战责任书,省水投(集团)公司作典型发言,遵义市、黔南州、黔西南州、榕江县作交流发言,市县两级水务局、市州和贵安新区分管水利工作领导、省直有关单位和厅系统近200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2月18日

李正兵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贵州兴仁市治理水土流失成效显
贵州兴仁市雨露公司多措并举保农村供水
《贵州省河道条例》5月1日起施行
贵州解决农村饮水全面提速已惠及81.32万人
贵州省兴仁市“三个坚持”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