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贵州兴仁市治理水土流失成效显
 
分享到:
2019-02-18

  中国水利网站2月18日讯 (特约记者 杨再昌)近年来,兴仁市狠抓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推进水土保持事业发展,在边远、贫困的石山区,打响了改变生态环境,治理水土流失,共建美好家园的攻坚战,被广大群众喻为“抢救石缝的家园,点燃石山区的希望”。通过艰苦努力,不懈奋斗,兴仁市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

  2006年至2013年,兴仁市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步伐,共完成中央投资1341.5万元,实施水土保持治理项目12个,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0平方公里。兴仁市2015年投资21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2017、2018年连续两年在城北街道办事处丰岩村及黄土佬村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两年共投资2500万元,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7380.3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区生态环境、农民生活条件、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兴仁市属喀斯特岩溶山区,山高坡陡,土壤瘠薄,生态系统十分脆弱,水土流失十分严重。近年来,兴仁进一步深化对县情的认识,牢树“生态立县”理念,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认真落实“环境立县”战略和“建设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目标,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步伐。兴仁位于珠江上游南北盘江分水岭,全县人囗57万人,农村人口站人口占90%,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国土面积1785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743.05平方公里,占总国土面积的41.6%,主要集中在西北部地区,石漠化面积40.6平方公里,占总国土面积的2.3%,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地区。严重的水土流失,制约了全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兴仁在实施小流域治理中,坚持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通过大力实施坡耕地整治工程,配套小型水利水保设施,项目区建成了水、路等配套地坡改梯工程。项目区经粮食总产比治理前明显增产,人均产粮逐年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比治理前明显提高。 村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项目区的广大农村结合生态建设,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优质粮油、烤烟、草地畜牧、茶叶、薏仁、五星枇杷、甘庶、蔬菜、辣椒、金银花、林果等特色农产。

  兴仁县把生态建设与特色产业培育,农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探索、总结和推广高海拔喀斯特岩溶山区草地畜牧业,中海拔喀斯特岩溶山区种植金银花,低海拔喀斯特岩溶山区种植花椒,低热河谷地区种植早熟蔬菜,因地制宜,变劣势为优势,改善了生态环境,推进了农村产业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在实施小流域治理工程中,兴仁县采取以小流域为单位进行综合治理,根据各流域实际情况、特点,因地制宜,突出效益,效益明显,各显特色。项目实施后,小流域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极大改善了项目区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各业发展。

  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实施后,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粮食为主的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并趋于合理,粮食、水果得到协调发展,年增加直接经济效益明显。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与此同时,项目治理区蓄水保土能力,荒山变绿了,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区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土壤侵蚀每年明显下降,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土地石漠化扩大的趋势,保护群众的生存基础

  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在实施小流域治理工程中,坚持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通过大力实施坡耕地整治工程,配套小型水利水保设施,项目区建成了水、路等配套地坡改梯工程。项目区经粮食总产比治理前明显增产,人均产粮逐年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比治理前明显提高。村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项目区的广大农村结合生态建设,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优质粮油、烤烟、林果等特色农产,推进了农村产业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促进了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离不开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必要保障。

  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在水土保持治理中,既治理了水土流失,又大大改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美化了村容村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该在项目实施前,村组之间只有羊肠小道,如今村通乡村水泥路。

  社会重视,治理观念的转变,标志着兴仁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正朝着更高的目标推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2月18日

杨再昌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贵州兴仁市雨露公司多措并举保农村供水
《贵州省河道条例》5月1日起施行
贵州解决农村饮水全面提速已惠及81.32万人
贵州省兴仁市“三个坚持”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贵州省兴仁市“三举措”加大水保执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