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甘肃临洮县:小流域治理“扮靓”美丽乡村
 
分享到:
2019-04-18

  □特约记者 陈文进 通讯员 张丽琼

  杏花争相绽放,新柳随风摇曳。

  眼下,走进陇中的甘肃省临洮县,明艳的阳光下花团锦簇,空气中满是馥郁芬芳的气息。位于临洮城西的双联村小洼山社,山坡上栽植着鳞次栉比的花木,与通社水泥路两侧的行道树交相呼应,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双联村小洼山社是临洮县境内少有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基础条件薄弱,曾一度是闭塞和贫困的代名词。为了彻底治理小洼山流域水土流失,促进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临洮县水土保持局把水土流失治理与全县脱贫攻坚、区域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建设实施了2018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临洮县小洼山流域治理项目,为小洼山社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临洮县水土保持局在沟头治理工程中,将园林景观绿化设计理念融入坝坡面治理,栽植了国槐、连翘、丁香、景天等11种园林绿化树种,与行道树一起组成阶梯式的景观带,使水土流失治理由“绿”变“富”,由“富”变“美”,极大改善小洼山流域的人居环境。如今,小洼山社通上了硬化路,群众用上了自来水,村里的环境更加美了,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带动下,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据了解,2018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临洮县小洼山流域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39.12平方公里,项目以梯田建设、造林绿化、沟道治理工程和砂化道路建设为主要措施,大力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为群众增收致富打牢了发展基础。临洮县水土保持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小流域治理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提供了有益尝试和有力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4月18日

陈文进 张丽琼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引来清泉“闹”春耕
双联村的春天
甘肃玉门“三个突出” 推动水利提档升级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库安全度汛会议暨2019年第1次水利工作调度视频会议
甘肃酒泉玉门市市属灌区春灌全面开启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