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双联村的春天
 
分享到:
2019-04-14

双联村一角

  □特约记者 陈文进

  轻柔的柳枝伸出了嫩黄的指丫,丛丛俏丽的碧桃绽开了粉红的脸庞。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直红杏出墙来。四月的甘肃省临洮县是一幅清丽淡雅的画卷,返青的庄稼在土黄的山峦间缀出片片绒毯,清清的河水闪烁着细碎了鳞光,早已不见炊烟的村庄里拔起座座新宅。

  走进春色怡人的甘肃省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古朴的石磨、老式家电、马家窑陶罐和各具特色的农具装点着房前屋后的墙头屋脊,还有一幅幅欢庆丰收、乡风乡俗的民俗画装点着墙面,组成了一幅恬静美好的农耕文明乡风画卷。

  一幅红彤彤的红辣椒画墙就绘在三社群众边云鹏家的房屋上。走边云鹏家,全家正在拾掇建材,准备重修渗漏的北房。边云鹏说:“这几年来,村上接通了自来水,修通了水泥路,村里依托狄道乡韵项目对村容村貌进行了美化,如今我们这也成了民俗旅游村。”

  双联村距离临洮县城两公里,是一个多民族聚居村落,多年来汉族、回族、东乡族文化的交流、融合,为这里烙上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印记。尽管村子就在洮河边,但是群众饮水一直靠井水和小人饮。边云鹏妻子张玉琴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吃的井水是咸水,乡亲们一直在盼望着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2017年4月,临洮县南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所配合洮阳镇人民政府实施了双联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建设,完成自来水入户4个社184户,并完成苏家阳洼社96户小人饮并网工作。张玉琴边从龙头取水边说:“现在大家都吃上了清亮的自来水,有的乡亲还靠村上打造的旅游项目做起了农家乐,现在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有了方便的用水保障,双联村依托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农耕文化,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巧妙融合起来,初步建成了一个集文化旅游、民俗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民俗村。张玉琴说:“村上还配套了污水处理设施,乡亲也用上了水冲卫生间和洗澡间,现在村里的环境质量明显提高了。”

  如今,双联村已经成为临洮周边县区的“网红”村,凭借着客流量的逐渐增多,群众们在家门口发展起了旅游服务经济,红火的生意让村民们尝到了“旅游饭”带来的实惠。边云鹏介绍说,下一步他准备和妻子利用旅游资源,通过发展特色饮食产业增加经济收入。

  走出边云鹏家,一群来自县城的游客正兴致勃勃的观赏着巷道里的雕塑,大家在感慨中回忆起曾经的缕缕乡愁。村民们自豪的说:“到了晚上来村里游览的人比现在还多呢,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城里人都愿意到我们村里来游玩。”

  水到渠成丰收景。远远望去,袅袅柳丝下的双联村更加秀美,勤劳的双联村群众在春风中播撒着新的希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4月14日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玉门“三个突出” 推动水利提档升级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库安全度汛会议暨2019年第1次水利工作调度视频会议
甘肃酒泉玉门市市属灌区春灌全面开启
甘肃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门联席会议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临洮县:节水宣传突出实效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