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移交生产
 
分享到:
2021-12-29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邹靖)12月28日,由中国南方电网投资建设、中国水电八局作为主力军参建的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举行首台机组移交生产仪式。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东省阳春市与电白县交界处的八甲山区,是世界水头最高、国内抽水蓄能机组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一期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单机容量40万千瓦。

  水电八局承担了阳蓄电站上水库工程、砂石骨料两个标段的建设任务。上库大坝高101米,长470米,底宽90米,顶宽8米,是目前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为数不多的超百米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工程建设中,项目团队克服了高温、雨雾天气多和地质条件特殊、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研制出高温多雨环境下碾压混凝土全坝段6米升层斜层平推施工工法,有效缩短工期;单月混凝土最大浇筑量突破9万立方米,通过56昼夜不间断连续浇筑,提前实现下闸蓄水目标;一次蓄水位至757米高程,总蓄水量超880万立方米。阳蓄砂石项目部严把骨料质量关,石料场每月开挖强度达到32万立方米,最高单日成品供应量突破9000吨,实现一年三投产目标,保证电站工程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12月10日,阳蓄电站首台机组正式进入试运行,比原计划提前半年。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稳定器”“调节器”“充电宝”,阳蓄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能有效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一期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6.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1.3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0.18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助力广东省“双碳”目标实现,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2月29日

邹靖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广州市:河湖长制进入数据治理标准化阶段
牵住“责任制”牛鼻子 广州黄埔着力推进非财政类排水单元达标攻坚
广州河长制:以“标准化”开启数据治理新篇章
穿越狮子洋 建功大湾区——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狮子洋输水隧洞贯通
广东潮州供水枢纽工程获“大禹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