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牵住“责任制”牛鼻子 广州黄埔着力推进非财政类排水单元达标攻坚
 
分享到:
2022-01-05
 

  □特约记者 赵雪峰

  目前,黄埔区排水单元达标总体认定比例已超90%,提前1年完成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要求在2022年底完成的任务节点。精耕细作,奋勇争先,黄埔区用“绣花”功夫做好全区排水单元源头雨污分流工作。

  截至2021年,黄埔区国家和省级考核断面水质持续优良达标;重点一级支流水质更是提质升级,南岗河、金紫涌等重点河涌今年统计以来月平均水质已达地表Ⅲ类水,优于考核要求。水美黄埔的蜕变,与其深入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的努力密不可分。

  在全面排水单元达标攻坚的浪潮中,非财政类排水单元普遍存在资金筹措困难、专业力量薄弱、指导意见缺乏等难点痛点,黄埔区更是化被动为主动,加强统筹引领,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推进非财政类排水单元改造。

  结合审批,在破解难题中提供精准服务

  黄埔区是工业大区,工业企业众多,规上工业总值占广州市的41.7%,工商企业类排水单元1520个,共占66.15平方公里,是现阶段排水单元达标攻坚的重点和难点。

  黄埔区水务部门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全程跟踪指导企业类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化解其资金筹措困难的实际情况。

  黄埔区以服务企业为宗旨,由各街镇牵头,建立了生态环境、住建、水务等部门与企业互动协调机制,及时主动排查企业排水排污情况,为企业排水单元自主整改进行“把脉问诊”。

  

  现场指导联和街排水单元达标攻坚

  黄埔区某企业,90年代建厂至今,因场地地基软弱、管道沉降、厂区多期扩建等原因,内部排水管网存在管道脱节等结构性缺陷,雨污混流问题严重。

  区水务部门、属地街道以及排水公司多次现场指导,为企业答疑解惑,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全方位摸查,组织专题会议指导企业开展整改,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完善排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该公司通过组织人员摸查、委托专业公司勘测评估、规划综合方案、实施项目维修整改,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对全厂1000余个管井、8000多米主管网完成逐一排查和整改,清淤疏理600余座管井,最终成功完成了排水许可证申办以及排水单元达标验收工作,于2021年12月3日完成排水单元达标挂牌。

  压实责任,在主动协调中促进合力攻坚

  住宅小区是非财政投资类排水单元重要的一部分。黄埔区着力加强宣传排水单元工作,增进民众支持,进一步对症下药,重点从破解新建住宅小区在排水单元攻坚中主观上存在畏难情绪、资金筹措困难作为等问题为切入点,采取推进会、协调会、约谈会、观摩会等多种形式,强化沟通协调,凝聚创建合力。

  

  召开黄埔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整改专题会

  一是强化责任倒逼。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对拒不配合整改的责任单位,由水政执法部门组织约谈、开具整改责任书等,要求其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整改责任。组织约谈9次,累计开具限期整改告知书46份。

  二是加强专业技术指导。邀请开发商、物业公司现场观摩新建小区错混接典型问题,讲解危害性,对典型问题提出有效整改措施。由区水务部门会同排水公司,按区域片组下沉各住宅小区,及时做好现场服务和指导整改工作。各片组先后召开专题工作例会32次,专题培训会4次,通过上门服务和线上沟通相结合开展技术答疑。

  

  邀请各开发商、物业单位现场观摩错混接典型问题

  黄埔区某2015年建成的住宅小区,占地面积约8.7公顷,常住人口约4000人,因住户入住后生活阳台改造和洗衣机等设备使用,小区绝大部分楼栋的阳台立管存在污水接入雨水立管的情况,整改牵涉面广。该小区因内部问题进行物业更换,新进驻物业公司表示无力承担起高额的整改费用,而小区开发商不愿承担整改工作,整改工作一直未有进展。自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以来,黄埔区以专题工作会议、约谈会、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协助小区开展整改。经过多番的沟通,对整改任务进行责任厘清,在区水务部门和属地街道的努力下,该小区开发商与物业公司达成共识,各承担部分整改费用,共同完成小区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小区已于11月22日完成施工,并完成达标验收。

  提供技术,在主动服务中严把验收关口

  黄埔区根据各街镇排水单元达标实际任务量,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分解至各街镇,用于委托专业第三方进行排水单元达标攻坚技术服务,充实一支有生力量队伍支持属地镇街开展排水单元摸查整改、图纸修改以及手续办理等事项的指导。

  在达标创建过程中,黄埔区始终把好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的质量关,严格对标上级关于排水单元达标验收标准要求开展指导工作,将严要求贯穿整个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全过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1月5日

  

赵雪峰
实习编辑:杨思萌
相关新闻
 
广东花都区:市、区联动,共同打击吸污车违法偷排行为
广东广州增城区将检察力量引入河长制林长制工作
广东广州市:为战胜疫情贡献水务力量
石榴岗河边的一堂课
广东增城区:打造会呼吸的生态城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