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守好广东重点水源涵养区——记广东连州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欧国伟
 
分享到:
2021-02-24
 

欧国伟巡查星子河保安镇段

  1月4日,2021年第1个工作日,广东省连州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欧国伟签署发布连州市总河长令2021年1号令。这是欧国伟连续第2年,在新年首个工作日签发河长令。“推行河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加强水生态水环境治理与保护,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谈及初衷,他这样说。

  连州是广东省绿色保护屏障及重点水源涵养区,也是北江源头之一,对全省生态安全保护具有重大意义。欧国伟担任总河长以来,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推动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在清远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连州市2018、2019连续两个年度排名第一。

  下乡调研必巡河

  带动各级河长常态化护河

  在大路边镇浦东村巡河时,欧国伟针对河水不够清澈问题,要求该村抓好源头治理,加强河道管护,保障河段水质;巡查星子河袁屋村段时,看到河水很清,欧国伟对当地河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继续保持。

  这只是欧国伟巡河的几个片段。作为地方主官,他工作繁忙,但每次下乡调研必巡河。欧国伟介绍,连州市地处小北江上游,共有大小河流60多条,流经158个村,水资源丰富,“做好巡河工作,管好水、治好水意义重大”。

  “河长制本质就是一种责任制。”欧国伟说。作为连州市总河长,他通过每次下乡巡河,示范带动各级河长巡河、治河、管河、护河常态化。他还率河长办完成“一河一策”、“一河(库)一档”编制,完成“清漂”、“五清”、河湖“清四乱”等工作,并着眼于河湖信息化管理、系统化治理。

  目前,连州市12个镇(乡)建立起河道日常管护长效机制,全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打捞河道漂浮物、清理河道垃圾,实现1129公里河道常态化保洁,夯实了河长制工作基础,正在从“有名”“有实”走向“有能”。

  探索创新河长制

  从“面上清理”到“根上治理”

  如何通过推进河长制工作,守护好广东省绿色保护屏障及重点水源涵养区?欧国伟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探索创新。

  在日常巡河中,欧国伟发现,河段治理是推进河长制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比如星子镇有8条河流,长约144公里。“镇村两级河长日常巡河都是靠步行,路途远,工作强度大,一些河道的某些河段环境复杂,人过不去。”他介绍,巡查有时只能“望河兴叹”、无功而返,河道、水库巡查面临费时费力、死角无法观察、巡河效率低等问题。

  欧国伟要求星子镇从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入手,进行探索实践。星子镇创新推进“智慧治水”模式,建成连州市首个镇级河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7个监控探头,并利用“巡河神器”——无人机航拍巡河,加大河道日常监管巡查力度。

  这一模式有效提高了河道治理监管效率,随即在全市得到推广。如今,连州市建成了河湖管理视频监控中心,在全市重要敏感河道(河段)安装77个云视频监控探头,24小时监控,做到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实时录像取证,实现智慧管河。

  欧国伟每年安排财政资金46万多元,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对全市12个镇(乡)河长制推进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自2018年起,把每年安排的河道养护资金682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全覆盖养护全市河道,根据河长制年度考核结果对各镇(乡)实施“以奖代补”;年均投入80余万元,给河长办配备10名专职人员,保障河长制工作高效运行。同时,在清远市率先开展河长述职,率先规范河长制资金使用,率先实施河长制精细化管理……

  在欧国伟的推动下,连州市河长制工作不断创新,实现了由“面上清理”到“根上治理”的转变。

  写好连州水文章

  河清景美渐成现实

  欧国伟日前赴东上村实地了解当地中小河流流域治理工作进展。“中小河流流域治理事关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和农业生产安全,必须严把质量关,确保工程满足当地防洪、水土保持以及农业灌溉等需求。”欧国伟说,近年来连州市中小河流治理成效得到水利部和广东省的高度认可,多家中央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欧国伟不仅部署水库(山塘)“清四乱”专项行动,而且对水库和重点山塘开展暗访。目前全市山塘、水库基本无漂浮物,自然生态面貌逐步恢复。

  在规范清淤疏浚管理上,连州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实施《河道清淤防洪治理工程实施方案》,解决了以清淤疏浚名义开展河道采砂的问题。

  目前,全市9个水环境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6个乡镇级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9个北江流域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

  总河长引领,全市上下齐努力,连州市在“水”这篇文章上下足功夫,“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

  文图由连州市河长办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2月24日

连州市河长办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广州市:河湖长制进入数据治理标准化阶段
牵住“责任制”牛鼻子 广州黄埔着力推进非财政类排水单元达标攻坚
广州河长制:以“标准化”开启数据治理新篇章
穿越狮子洋 建功大湾区——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狮子洋输水隧洞贯通
广东潮州供水枢纽工程获“大禹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