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东江春潮润湾区
——写在东江流域分水方案实施10周年之际
 
分享到:
2018-10-14

新丰江水库是广东最大水库,库容达130多亿立方米,是东江水量调度的主力水库。广东省水利厅供图

广东在东江流域建成全国首个水量水质实时双监控系统,为东江流域水量调度,保障对香港供水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邹锦华

2004年和2005年的冬春之交,东莞多个自来水厂受咸潮影响,多次减产或停产,严重影响供水,东江分水方案实施后,这一现象基本没有了。记者 邹锦华

东深供水工程东江取水口。记者 邹锦华

  □记者 邹锦华

  “自从东江分水方案实施以来,东江下游咸潮基本没有影响我们自来水厂,供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东江的水生态环境也有明显的改善”,广东东莞市东江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旭告诉笔者。

  唐旭说的东江分水方案,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08年印发的《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下称《东江分水方案》),

  这是广东第一个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在当时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热议,忽如一夜春风、吹皱一池春水、荡起一波春潮,至今已整整10年了。

  10年,弹指一飞间!

  10年来,广东在东江流域率先实施水量调度,最大程度实现水资源时空均衡,有效解决枯水期水量减少、咸潮上溯、生态恶化而威胁流域供水安全的问题,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用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

  10年来,广东在东江流域建成全国首个水量水质实时双监控系统。

  10年来,广东在东江流域率先实施水权交易制度,第一宗水权交易于2017年由惠州与广州交易成功。

  10年来,由东江水支撑的GDP(含香港,下同),由3.1万亿元增加至6.5万亿元,增加3.4万亿,增长110%,而万元GDP用水量下降50%以上。

  ……

  这一系列的率先、第一、首次为什么会频频出现在东江流域,广东为何要在东江流域实施水量分配?为何在短短的10年内取得如此骄人的成效?对其他流域管理又有何启示?

   不堪重负的东江

  东江是珠江流域三大水系之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广州东部、深圳、河源、惠州、东莞等市近4000万人的生产生活主要水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珠三角成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而珠三角的经济重心,则集中在珠三角东部的东江流域及供水区内,由东江提供水资源保障。

  此外,东江还肩负流域外香港(近8成用水来源于东江)和深圳的供水重任。

  因此,东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强度大,开发利用率非常高,超过30%以上,逼近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是广东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的江河。

  东江,已不堪重负!

  由于东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强度大,导致东江各种问题日益突出。枯水期流量锐减、咸潮上溯、生态恶化,严重影响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2004年及2005年的冬春之交,东江干流惠州段,流量骤减,这期间,东江惠州博罗断面最小日均流量为117立方米/秒,是多年平均流量的七分之一左右。

  “当时水位很低,市民可卷起裤脚,到江中捞鱼和捡东西”。惠州市水务局毛新春介绍说。

  由于水位低,惠州市自来水厂无法抽水,严重影响城市供水和市民生活。后来不得不在自来水厂取水口下游,垒砌沙包,临时筑堤,抬高水位,应急抽水。

  同样的时间,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东江下游的东莞市。

  “由于东江水位低,咸潮大举入侵,越过我们的自来水厂,咸度(原水氯化物含量)最高达1855毫克/升,超标(国标250毫克/升)6倍以上,我们不得不暂停取水,其中最下游的水厂停机达41小时”,东莞市东江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生产经营部经理翟炽强介绍说。

  由于咸潮影响,自来水厂无法正常生产,导致东莞大面积低压供水甚至停水,严重影响工商业和市民生活。

  “咸潮影响期间,我们都要购买和使用桶装水,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东莞市市民李女士回忆说。

  由于流量减少,咸潮不断上溯,东江流域的其他地区,供水和生态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保障东江流域的供水和生态安全,已刻不容缓!

  扎紧用水护水制度笼子

  “东江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开发过度,超越河流的承载能力”,相关水利专家指出。

  东江因过度开发而出现的供水和生态安全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东江水安全。

  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多次组织专家赴东江流域开展调研、召开研讨会,寻求解决对策。

  通过调研和研讨,专家一致认为,解决东江水安全问题,最核心的是控制水资源开发总量,提高用水效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扎紧用水护水制度笼子;最关键的是将水资源开发总量,分配到流域内各市及相关供水区,倒逼各地控制用水,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

  依据这一思路,经过专家反复推算,在对东江流域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等控制性水库(电站)按照防洪、供水、发电的顺序进行联合调度、优化运行的前提下,正常来水年份可供东江河道外分配使用的年最大取水量为106.64亿立方米。

  根据专家确定的用水总量,省水利厅联合相关部门编制了《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简称《东江分水方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第十一届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08年印发并于当年10月15日实施。

  《东江分水方案》是在确保对港供水安全以及河道内生态基本需水、全面节水和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源的前提下,以广东省境内东江流域内水量为分配对象,按照防洪、供水、发电的顺序优化水库群调度,安排正常来水年和特枯来水年情况下各有关地级以上市取水量分配指标。

  此外,《东江分水方案》明确,流域内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根年度水量分配计划和水量调度方案,负责其行政区域内的取用水总量控制和出境重要控制断面水质控制目标管理,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约束性指标进行考核,确保出境重要控制断面水量和水质达到控制指标。

  也就是说,《东江分水方案》要求各地不但要控制好水量,还要保护好水质。

  《东江分水方案》的颁布实施,为流域各地用水护水,扎紧制度笼子,带上“紧箍咒”,有效促进和保障东江水安全。

  水量调度实现时空均衡

  《东江分水方案》所确定的最大取水量为106.64亿立方米,是在对东江流域内的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等控制性水库(电站)群按照防洪、供水、发电的顺序进行联合水量调度、优化运行的前提下推算出来的。

  因此,落实《东江分水方案》,必须进行水量调度。

  “为了实施水量调度,我们建成全国首个水量水质实时双监控系统,对东江干流及主要支流55个主要监控点的雨量、水量、水位、流量、视频等重要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并按调度计划对流量、水位进行调控,对各市交界断面还增加水质监测”,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下称“东江局”)局长廖征红说。

  站在东江局三楼监测大厅巨型屏幕前,只见屏幕左边显示流域内各监测点的实时视频。屏幕右边显示流域各监测点平面分布图,移动鼠标至相应的监测点,水量、水位、流量等各种实时信息立马显现,一目了然,为水量精细调度提供技术支撑,

  在东江实施水量调度,没有先例和经验可循,一切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在实施水量调度后的前2年(即2008年和2009年),我们仅在枯水期进行调度,调节控制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等控制性水库下泄流量,发现可供调度的水量有限,调度空间不大,效果不是很明显”,东江局调研员冯鐕钊说。

  “后来我们通过总结经验,从2010年起,把调度时段由枯水期扩大至汛期,实施全年水量调度,在确保防洪安全和水库运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预测来水及科学调度,让水库汛期多蓄水,最大程度实现雨洪资源化(将雨水、洪水转化为可利用的水资源),把汛期的水储存于水库,在枯水期调度使用,最大程度实现水资源时空均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东江局水资源科科长吴文娇告诉笔者。

  水量调度涉及上下游、左右岸,水库群与取水户等各种关系,水库何时放水、放多长时间、放多少水,才能确保流域供水和生态安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考验着水文专家和调度人员的智慧和水平。

  “经过水文计算、实践摸索和专家论证,我们确立了水量调度原则,即保障惠州博罗水文控制站流量达320立方米/秒(安全流量)以上,东江流域、特别是下游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就能得到非常好的保障,这是我们水量调度工作一直关注的重点和目标”,惠州市水文局副局长刘金凤介绍。

  为做好水量调度工作,东江局每年2~3月组织力量编制当年汛期水量调度计划,8~9月编制枯水期水量调度计划。并定期召开水量调度工作会议,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会商,协调水量调度相关事宜,确保水量调度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实现水量时空均衡,保障流域全年供水和生态安全。

  由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

  《东江分水方案》的实施,一石激起千重浪,流域内各市纷纷采取各种措施,调整产业结构、限制或退出高耗水、高污染产业,控制用水总量,节约保护东江水,掀起节水护水革命。

  “为落实《东江分水方案》,我们加强源头防控措施,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禁止电镀、印染、造纸等高耗水、高污染项目落户,严防污染转入我市”河源市水务局副局长赖寿雄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河源市先后拒绝500多个投资额达600多亿元的高耗水、重污染工业项目。同时,关闭养猪场1600多家,关停非法采砂点160多个,打捞水浮莲48万吨,投入打捞资金1700多万元,有效保护东江水。

  “为保护东江水质,仅2014年一年,惠州市就否决了不符合东江保护要求的179个项目,否决率达11%。这些项目投资至少1亿元以上,有的高达几十亿元。”惠州市政府负责人介绍说。

  为最大程度减少石马河流域污染对东江水质的影响,东莞市近年投资7.08亿元在石马河流域建成12家污水处理厂,投入3.6亿元改扩建流域内桥头、谢岗等5家污水处理厂,每年处理污水约2.19亿吨。完成流域7镇截污次支管网专项规划编制,建成截污主干管网163.78公里,未来还将重点建设200公里截污次支管网,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尽最大努力保护东江水资源。

  水权交易创先河

  助力节水与均衡

  《东江分水方案》是在遵循公平公正、兼顾现状与发展、可持续利用和节约保护等原则下,分配给流域内各市的取水指标。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地节水力度的差异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可能出现有些地区用水指标有富余,而有些地区又不够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实现水资源在空间上的均衡和动态科学配置,让有限的水资源创造更多价值,造福更多群众,需研究探索解决之道。

  2015年,广东在东江流域首次实施水权交易试点工作,把取水指标作为水权,在流域内有偿转让,有效破解东江分水带来的问题,进一步拓展《东江分水方案》的外延,促进水资源的配置更加科学,有效激活节水内生动力。

  惠州市加大对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力度,2017年,已完成10宗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经过第三方专业机构测算和评估,每年可节水1.3亿立方米。

  “为使富余的用水指标发挥更大的效益,我们拿出部分富余的用水指标去挂牌交易”惠州市水务局毛新春说。

  2017年7月19日,是广东水利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这一天,惠州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以及东江流域取水量分配指标转让项目在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正式挂牌,标志着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水权交易挂牌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开创了先河。

  本次挂牌交易标的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514.6万立方米/年、东江流域取水量分配指标10292万立方米/年;交易价格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不低于0.662元/(年.立方米)、东江流域取水量分配指标不低于0.01元/(年.立方米);转让期限为5年。

  水权交易,打破长期以来依靠政府无偿配置来获取水资源使用权的传统模式,促使转让方和受让方更加注重用水效率,激活节水内生动力,实现各方主体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

  对于惠州来说,用水指标转让并不意味着缩小自身的发展空间,恰恰相反,将促进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换取的经济收益可以进一步用于节水及水生态的保护,实现节水良性循环。同时,通过打造水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的高地,为惠州“绿色发展”的底色添色加彩。

  对受让方来说,通过水权交易,有偿获得用水指标,可以解决企业用水燃眉之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我们通过水权交易有偿获得用水指标,有效解决我们电厂用水问题,同时也激发我们的节水动力”,广州中电荔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田川告诉笔者。

  据了解,本次水权交易,由广州中电荔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与惠州市水务局(代表政府)于2017年11月签订水权交易协议,获得5850万立方/年的取水指标,转让费用年44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机组用水需求问题。

  “我们通过水权交易获得的转让费用,用于灌区节水改造,进一步促进我市节水工作,形成良性循环,意义重大”毛新春说。

  通过水权交易,有效激活惠州市加快灌区节水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由于惠州用水构成中农业用水占了一半,这意味着未来通过节水改造提高用水效率腾出用水指标的空间还很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其余12宗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其中有9宗正在实施中”,毛新春分析说。

  实施《东江分水方案》,实现水权交易,解决了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问题,转让方与受让方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双赢。同时,有效提高双方节水积极性,促进节水工作,带动绿色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2004年末至2005年初,我们这里时常受到咸潮影响而停水,住高层的人要下来提水,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实在太大了,近10年来这样的情况基本没有了,供水有了保障,没有因为咸潮影响而停水,安全感强了,幸福感也增加了”,谈到《东江分水方案》实施以来的变化,东莞市民张先生深有感触。

  市民的感受,直接反映《东江分水方案》实施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效。

  10年春华秋实,收获硕果累累。

  实施《东江分水方案》以来,东江流域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可靠有力的水资源保障,有力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东莞地处东江下游出海口,易受咸潮影响,过去经常因咸潮而经常影响城市供水。

  “2004年底至2005年初,东莞市第二、第三、第四等3个水厂受到咸潮上溯的严重影响,导致各水厂多次减产或停产,其供水区域多次出现停水现象,同时部分地区的供水口感稍咸,部分以自来水为原水的企业,如食品、化工行业,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实施《东江分水方案》以来,东江有足够的水量抵御咸潮,我们最下游的3个自来水厂,基本没有受咸潮影响,供水水量水质得到有效保障”,东莞市东江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水质监测站站长梁曦介绍说。

  东江局的专家分析,东江最下游的自来水厂(东莞第二水厂)基本没有受到咸潮影响,表明咸潮的影响面,从过去覆盖3个水厂以上的范围,到现在退出3个水厂,说明东江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主要得益于实施《东江分水方案》,实行水量调度,保障东江有足够的水量抵御咸潮所取得的供水和生态效益。

  由于《东江分水方案》的实施,10年来,在东江供水区人口由3200多万增至近4000万,增加700多万的情况下,有效保障供水安全、特别是对港供水安全,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提供可靠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东江流域供水区内每年GDP,由3.1万亿元,增加至6.5万亿元,增加了3.4万亿元,增长110%。

  东江流域内的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等控制性水库,也因为《东江分水方案》而实施水量调度,通过水库“蓄丰补枯”(把汛期的水蓄下来,补充枯水期用水),提高枯水期发电水位和效率,不但没有影响企业发电,反而增加巨大经济效益。

  “为了实施东江分水方案,我们将水库功能由发电为主,调整为防洪、供水为主,按照东江局编制的水量调度方案,精细控制发电流量,在满足流域供水的前提下,有效提高发电水位及效率,增加发电量和收入”,新丰江(水库)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暹群说。

  10年来,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水库(电站)年平均发电收入分别增加约2400万元、1800万元、2600万元。水调和电调实现双赢。

  10年风雨路,共保水安全。

  经过流域内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2017年,东江年供水量为92.5亿立方米,控制在《东江分水方案》所确定的最大取水量为106.6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下降一半以上,社会各界节水护水意识明显增强,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度得到有效保障,成功走出南方丰水地区节水护水之路。

  10年实践及成效表明,《东江分水方案》是成功的!

  “《东江分水方案》是广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的生动实践,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成功典范。下一步,我们要将实施东江分水方案的做法和经验复制推广至西江、北江和韩江等其他主要流域,进一步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为广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广东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说。

  10年栉风沐雨,成就美丽蝶变。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的深入,《东江分水方案》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0月14日

邹锦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举办第15届韩江徒步节纪念“中国水周”
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长等评选揭晓
广东举办“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广东省水利厅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视频会
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一行考察东山湖治理情况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