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福建厦门市
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

2015-09-29

  地下水的无序、过量开采,会造成地面沉降、海水倒灌等灾难性后果。近日,厦门市水利局和市国土房产局联合制定《关于划定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范围和加强地下水管理工作意见》,使厦门成为全省率先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的城市。

  开采量:逐年降低防止过度开采

  根据《2014年厦门市水资源公报》提供的数据,去年全市地下水水源供应量占全市总用水量的5.15%。

  厦门市将加强对地下水开采量的控制,逐年降低开采量。到2020年,全市地下水开采量要控制在3300万立方米以下(不含地热水、矿泉水)。

  《工作意见》还提出,厦门将根据全市地下水蕴藏分布及水质调查成果,划定地下水应急和战略储备水源地。

  禁采区:高铁线路和机场附近

  为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保护地下水资源,防止地下水过度开采及由此引发的地面沉降、海水入侵,市划定了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

  高速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各200米范围内,以及机场管理范围被划为地下水禁采区。

  在地下水禁采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新建地下水取水工程,现有地下水取水工程,取水许可有效期到期后一律封闭或停止使用。

  限采区:岛内和岛外城区

  自来水管网实现全覆盖的思明区、湖里区,以及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区的城市建成区,为地下水限采区。

  在这个区域,除对水温、水质有特殊要求的地下水外,不再批准抽取地下水取水许可申请。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批准的地热水、矿泉水取水工程,应当核定地下水开采量和年度用水计划;对已批准的地下水为自备水源的取水户,逐年核减许可水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9月29日

沈盛湘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淮河水到煤城笑
陕西立法强化地下水保护
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到临沂市调研指导雨洪资源利用工作
西安三招破解缺水困局
喝上甘甜洮河水 圆梦致富奔小康——甘肃引洮供水一期工程试通水运行见闻
水利部召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第四次会议
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水利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组织召开深圳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西 大图.jpg
yilv.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