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安徽:水库拦洪削峰保安澜
 
分享到:
2018-07-18

  中国水利网站7月18日讯 (记者 范智)“水闸实行全年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防汛期间,时刻处于待命状态,随时服从省防指的调度命令,以切实发挥工程调度效益。”7月11日上午,记者在安徽蚌埠闸控制中心看到,40孔闸门正在全力排泄前期上游涝水,目前水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防办主任刘军告诉记者,今年入汛以来,蚌埠闸已开启160次,下泄水量107亿立方米,在淮河防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平时我们定期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练兵比武,苦练操作本领,确保技术队伍和各项设施平稳运行,以最佳状态迎战严峻复杂的主汛期。”刘军说。

  蚌埠闸枢纽是淮河干流上的大型水利枢纽和重要控制工程,设计流量1.3万立方米每秒,具有灌溉、航运、发电、公路交通等综合效益。根据相关调度方案,蚌埠闸由安徽省防指调度、省淮河河道管理局具体实施。

  “当预报淮河流域有强降雨时,根据淮河水位变化,通常会提前调度蚌埠闸预泄,降低淮河干流水位,为沿淮洼地农田抢排涝水争取机会。当洪水过程临近尾声,则要关注上游来水量情况,尽量把闸上蓄水位往上限控制一些,拦蓄一定洪水资源,以满足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需要。”

  据安徽省防办负责人介绍,加强防汛抗旱水利工程调度,充分发挥工程抗灾效益,合理调节洪涝水,有计划地进行控制和防御,可以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位于金寨县的响洪甸水库,是治淮工程上游最大的水库,总库容26.1亿立方米,调蓄能力强。建库以来,共为淮河防汛蓄洪错峰100多次,有力保护了下游六安市等城镇以及铁路、高铁、国道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我们一直严格遵守防汛值班和安全运行制度,通过日常保障和运行监测等工作,保证各项泄洪设施、放水及发电设施随时可以启闭,不出现任何闪失。今年以来,按照省防指调度指令,先后开启泄洪设施和发电设施9次,累计下泄水量9亿立方米。同时很好地完成了供水和发电任务,发挥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响洪甸水库防办主任王砚海告诉记者。

  安徽省近年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防灾减灾新理念,着力从源头上增强抵御水旱灾害的能力,不断完善防汛抗旱减灾工程体系。各级管理单位不断强化科学调度,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变化,统筹运用拦、蓄、泄、分、排等措施,科学调度运用大中型水库、控制性水闸等各类骨干水利工程,有效拦洪削峰错峰,充分发挥了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减轻了江河防洪压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7月18日

范智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安徽长丰积极做好农业生产灌溉保水供水工作
安徽六安市积极做好防汛及“玛莉亚”台风防御工作
安徽长丰:切实全面加强梅雨期强降雨防汛工作
安徽天长市合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安徽长丰:推行河长制工作“六大任务”成效凸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