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建设美丽坝区 呵护生命之脉——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大坝坝区绿化工作纪实

2015-05-22

养护人员正在进行坝面绿化

工人更换坝顶围栏

  □本报通讯员 蒲双

  登上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大坝坝顶放眼远望,上游碧波万顷,下游奔流不息。高低错落之间,大坝坝面上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栽种着各种绿色植物的环形绿化带在坝面延展开来,与碧水蓝天交相辉映,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汉江集团公司、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在大坝加高工程基本完建后,履行枢纽管理职能,以建设美丽坝区、展现工程文明形象为目标,着力构造水源地生态屏障,打造水源地城市“绿色名片”。 

  “我们都有一个愿望,要把坝区建设成美丽的坝区,建设成与水源工程地位相匹配的坝区,为后人留下一个美丽的坝,留下一片绿荫。”汉江集团公司、中线水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甲均说。

  作为工程管理单位,汉江集团公司履职尽责,为建设漂亮大坝、美丽坝区、生态库区而不懈努力。 2015年,汉江集团公司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坝区绿化、环境整治、坝前区域改造,制定了《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坝区绿化规划》和《坝前区域规划实施方案》。 

  丹江口大坝是一座宽缝重力坝,坝顶最大宽度37.5米,宽广的坝面优势有着国内众多大坝所不具备的绿化条件。在大坝加高工程的设计阶段,中线水源公司就将坝面绿化考虑到设计之中,预留了坝面绿化空间。在与设计单位多次沟通后,结合各方智慧的坝顶绿化工程方案“出炉”,汉江集团公司开始尝试坝面绿化新模式。 

  承担坝面绿化工程的博远置业公司绿化工程分公司,于2015年3月下旬对坝面实施了花坛砌筑、种植土回填、苗木种植、观景平台浇筑、可移动式花箱的制作养护等。石材铺装面积约20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3500平方米,种植土回填约3000立方米,可移动式花箱170个。在坝面的苗木种植中,合理配置常绿、落叶及开花植物,形成乔灌草、高中低、多层次的视觉美感。

  丹江口市这座城市因坝而起,坝上观城,城中观坝,坝与城的完美融合让人领略了这座小城的别样韵味。城市以江相隔,分左岸和右岸。按照“左岸观叶、右岸赏花”的坝区美化设计理念,汉江集团公司对左右岸规划区域实施了绿化景观工程。以自然生态条件为基础,通过改善土壤条件,合理配置植物,汉江集团公司在左岸选种了有“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以集中连片的方式营造“银杏谷”景观,适当搭配红叶石楠、毛鹃等乔灌木。待到秋高气爽之季,“银杏谷”金黄一片,温暖而恬静。右岸选择了色泽亮丽、枝繁叶茂的樱花,再配以碧桃、油桃、白三叶、红三叶、天堂草等乔灌木、草本等植物,通过群植成林后形成“花海”景观。 

  正在坝顶进行的防护栏杆更换也是坝区美化的其中一项。结合了安全防护和美观的要求,中线水源公司对原有的上下游施工栏杆进行了更换,取而代之的是与碧水蓝天相呼应的“水利蓝”杆体,总长2000多米,安全性能优越。 

  大坝加高工程使新老坝体结实地“咬合”在一起,也使新老混凝土的差异显现出来。为了向世人展示一个干净整洁的漂亮大坝,使用自洁性材料对大坝混凝土表面进行防护的工程目前已进入审批阶段。待工程实施后,将通过表面防护处理,避免碳化、霉变等,保持原混凝土自然纹理,达到耐久、洁净、整体统一的美观效果,展现水源地生态建设的整体形象。 

  坝区美化与防护还将在原有建筑物基础之上进行改造。在银海湾现在建筑基础之上进行改造,设置坝下观景平台,对坝面建筑物在原有形状基础之上进行改造。 

  在大坝管理区内,将拆除原有围墙,设置安全防护围栏,安装水源工程视频监控系统,监视范围覆盖水源工程管理红线范围内的大坝、重要交通道口、码头、防护围墙周边区域和大坝上下游水域,对水源工程安全供水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时视频监控和管理。 

  建设漂亮大坝、美丽坝区、生态库区是汉江集团公司、中线水源公司的愿景,更是职责。正如汉江水利人专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写的一首歌中写的:“万紫千红的花,迫不及待地开,一望无际的绿色,它铺向云天之外……”汉江集团公司、中线水源公司将建设美丽坝区,呵护这条生命之脉,让生态洁净之水一路北上。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5月22日

蒲双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长江水首次抵达胶东半岛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与河南省率先签订年度供水补充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开工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2015年度向山东省供水启动
南水北调工程纪录片同名图书《水脉》出版发行
神器造“龙鳞”——大跨度综合型振碾式渠道混凝土浇筑机诞生记
家国责任勇担当 只为清泓润北方
南水北调纪录片《水脉》将在央视纪录频道和财经频道重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