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建立机制 控制总量 推进节水 规范监管
福建:管好水资源 打好生态牌

2014-09-16

  □本站记者 王华 通讯员 张智杰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今年年初,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标志着福建生态省建设已由地方决策上升为国家战略。

  作为推进生态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门,全省水利系统敢于担当,细化任务,从多个角度和层面积极寻求因应之策,在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中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健全机制 高位推进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境内河流水系纵横密布,全省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水系48个、河流740条,总长约2.5万公里,较大水系有闽江、九龙江、晋江、汀江、赛江、木兰溪等。全省多年平均年降水量1678毫米,水资源总量达1181亿立方米,居全国第8位,年人均占有量约3150立方米,居全国第6位。

  如此丰水的福建,为何要严格管理水资源?福建虽然水资源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利用程度不高等现象突出,工程性缺水与局部地区水质性、资源性缺水并存。同时,多使用1吨水就会产生0.7吨的污水,不仅增加污水处理成本,也污染了水生态环境。因此,福建牢固树立了“节水、减污、增效、生态”的理念。

  2012年12月,福建率先于全国成立省级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省长苏树林担任,副省长陈荣凯担任副主任。省水利厅、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等省直24个部门的主要领导为成员,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水利厅,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各设区市也成立了水资源管理委员会,部分县(市、区)成立了相应机构。

  据介绍,福建省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对水资源管理目标责任进行落实,其中,省水利厅担负配置节约保护水资源、防治水土流失、配合实施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职责。在应对水资源紧急事件时,各成员单位服从统一指挥。一年多来,省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全力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

  今年6月,福建省政府通过了《福建省水资源条例(草案)》,并于7月1日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分七章四十二条,分别对水资源规划、分级管理等做出新规定。制定过程中,省水利厅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厅领导为组长的起草小组,在总结吸收省内外水资源条例立法经验的基础上,搜集、阅研了大量水利相关法律法规、重要政策及规范性文件,几易其稿,终于完成草案。

  经过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福建还先后出台了《福建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福建省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分解方案》等;组织起草了《福建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福建省行业用水定额》等;完成了《福建省水资源保护规划》《福建省水库水源地水资源保护建设规划》编制;形成了《福建母亲河保护情况的调查与对策思考》《全省砂石资源利用情况调查报告》等调研报告……一系列完整法规、制度、标准的出台,纵向上覆盖省与各地市及流域层面,横向上对技术、管理、公众等明确各类标准、政策等。这使得水资源管理在创新思路、机制上有了提高,深度推进了此项工作的深化与改革。

  控制总量 倒逼挖潜

  在落实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中,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2013年福建全省用水总量为204.83亿立方米,到2030年计划将用水总量控制在233亿立方米以内。把用水总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使得福建不得不遏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据了解,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是根据全省各地生活、工业、农业和生态用水总量的变化规律制定的,目前福建采取三项措施控制用水总量:明确各地区的用水总量目标和任务,严格取水许可管理;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实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水价改革,建立合理的水价调整机制。

  “取用水单位和个人日取地表水水量在20万立方米以上的;取用水单位和个人日取地下水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对于办理取水许可证的对象,福建有着细致的规定。而且,凡在全省辖区内直接从江河、湖泊或地下取水的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都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编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对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并给予相应处罚。

  严格用水管理,严控取用水量,倒逼着各个行业向内挖潜。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新型节能节水设备回收机,在提高锅炉给水温度的同时,省去疏水阀,防止漏气损失,形成一个密封的循环系统。锅炉原来每天用水30吨,现在为12吨,每年可节约水6500吨。利用屋顶雨水、冷库冲霜水、车间瓶盖冲洗中水三种方式,每年可节水1万吨。

  2012年厦门全市用水总量为6.0182亿立方米。根据厦门市要求,到2015年、2020年和2030年,厦门要将用水总量分别控制在7.25亿立方米、8.59亿立方米和11.21亿立方米以内。从目前各区用水总量控制目标来看,厦门将继续把供水重心从岛内向岛外转移。

  目前,全省设区市城市中有7个城市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5个城市实行非居民生活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泉州市还对印染、皮革、造纸、石材、电镀、洗车六大行业实行了超定额用水差别水价。

  从全国范围来看,福建是最早尝试水生态补偿的省份之一。目前,闽江流域每年用于上游地区生态补偿的资金共计1.5亿元,九龙江流域为1.4亿元,由位于下游的厦门、福州分别对上游龙岩、南平等地进行补偿。下一步,福建将采取“省里支持一块、市县集中一块、水电站提取一块”的方式筹措资金,加大对流域上游地区、欠发达地区的补偿力度。

  推进节水 着眼效率

  节水型社会建设涉及方方面面,牵动各个环节,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福建正逐渐形成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型社会管理体系。目前,福建在节水上主要做好以下工作:对高耗水、高排放、高污染企业进行节水工艺技术改造;加强对企业执行用水定额情况的监管,大力提高水循环利用率;推行节水器具市场准入制度;建设一批节水型示范城市、灌区、企业、学校、社区等。

  福建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GDP占全省的67%,而水资源仅占全省的21%,其中,泉州、莆田、福州缺水量最大。“十一五”期间,福建将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莆田、泉州市成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永泰、云霄、上杭、明溪、建阳5个县成为省级试点。截至目前,泉州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综合试点工作已通过水利部中期评估。

  “洗手、洗脸时应该间断性放水;用喝剩的茶水和矿泉水浇花;庭园绿化应选择耐旱植物……”今年5月,福州市福屿社区开展了主题为“节约用水,保护生态”的宣传活动。市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详细介绍家庭节水小窍门,引导居民由单纯从水量上来进行控制和节省,变为循环利用水源。在永泰、上杭等地,居民们也通过多种方式注重生活节水。

  工业节水方面,以莆田市湄洲湾火电厂为例,其利用海水冷却,将蒸汽冷却为水进行循环利用,每年利用海水5.5亿立方米,淡水利用量也逐年大幅度减少。如今,全市工业废水处理达标率达92%以上,还涌现了莆田市英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典型单位。

  位于建阳市莒口镇的京泰茶园,是建阳市规模最大的茶企,其茉莉花茶叶加工量坐闽北市场“头把交椅”。公司总经理李际明告诉记者,过去没有充足的水量,新幼苗长势也不好,他们基本“靠天吃饭”。逢季节性缺水时,一人一天还浇不了一亩地。但喷灌系统投入使用后,用水总量明显下降,偌大的茶山只要请一两个人打理就可以了。“一人一天能浇200亩茶山,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还提高了茶叶品质。”

  生活节水是难点,工业节水是关键,农业节水是重点……福建构建节水宣传平台,拓展节水宣传的时空和范围,倡导“亲水、惜水、节水”观念,对节约用水的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对严重浪费、污染水环境的行为及时曝光。目前,福建万元GDP用水量约为140立方米,比2005年下降了一半多。到2020年,福建计划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50%,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全省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下降到17%。

  严格监控 细微管理

  从2012年起,福建整合环保、水利、海洋等部门的水质监测信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一个管理中心、两个基础设施、三个支撑平台、四个管理系统”的全省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2亿多元。系统建成后,将实现对县级以上95处集中供水水源地、占地下水许可取水总量90%以上的地下水取水户、全省主要河道11个市界和25个县界控制断面等进行实时或动态监测。

  福建还及时完成了《国家水资源能力监控项目福建省技术方案(2012—2014年)》及项目招标工作,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设备。在做好国家对省考核工作的同时,启动省政府对设区市政府考核,组建由省直10个部门组成的考核组,计划从明年上半年开始进行年度考核。

  泉州市在水资源监控方面,一直走在福建前列。其将13个县(市、区)划分为5个红区、4个黄区、4个蓝区并实行分类管理:红区三项指标有一个超过红线值的区域,将采取最严厉的水资源管理措施;黄区考核指标有一个等于或接近红线值的区域,将采取较严厉的管理措施;蓝区指考核指标低于红线值区域,则采取较宽松的管理措施。

  对被标为“红色”的区域,政府会通过收回水资源论证报告审批权,限制和关闭高耗水企业,建设污水处理厂等措施,解决区域缺水及水污染问题,努力让其由红区转变为黄区。对被标为“黄色”的区域,加强对“取水、用水、排水”环节的监管,通过14项管理手段,防止水问题恶化,力争黄区变为蓝区。对被标为“蓝色”的区域,属于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正常区域,实施常规管理,防止蓝区向黄区或红区转化。

  而提供这些信息的载体,是泉州水资源动态管理系统,其主要由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两部分组成,并依托自动监测、远程监控等技术建立,同时整合环保、气象、水文、防汛等部门的即时监测信息。采集部分的功能是对取水、用水、排水过程的水质水量进行数据实时监测,处理部分则是对采集的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分析、挖掘,包括实时调度、“红黄蓝”管理、实时预警、水权交易等模块。

  “系统总投资5800万元,一期工程于2012年上半年投入运行。有了它,可以直观地观测与掌握全市水资源基本情况,实现对主要水源点和取水点的水质水量在线监控。”泉州市水利局副局长苏杭生说,“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运行以来,已有效处置了多起水污染和局部区域缺水等应急事件。”

  目前,泉州市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的经验正在全省推广。各地纷纷完成或基本完成合同签订、软硬件设备采购、网络线路布设、水量水质监测站建设等,部分已将重点转入基础数据收集和录入、系统软件和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水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水资源管理向动态、精细、定量和科学管理的转变,推进水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升水资源管理综合能力和水平。

  细分功能 强腕治污

  由于江河湖库水域没有明确的功能划分和保护要求,福建多地出现了用水排污布局不尽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关系不协调、水域保护目标不明确等问题,这些都影响了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的开展。实施水功能区划,能实现水域的分类管理和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

  去年12月,福建省政府批复了《福建省水功能区划》,其中共涉及河流265条,涉及总河长9881.7公里、湖库总面积147.33平方公里,涵盖了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所有水系,以及50平方公里以下的重要水源地所在流域。2013年全年,福建纳入全国考核目录的国家级重要水功能区有73个,水质评价达标率为89%。

  根据流域面积大小,福建共将水功能区划分为两级,一级有442个、二级有167个,其中96.8%的水功能区水质目标为Ⅰ类~Ⅲ类。一级区划主要在宏观上调整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关系,协调地区间用水关系,共划分为保护区、保留区、开发利用区、缓冲区4类。二级区划细化水域使用功能类型及功能排序,协调不同用水行业间关系,划分为饮用水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排污控制区等7类。

  由于每条河流的水量不一样,所以其所能承载的污染负荷也不一样,即使某个河段所有企业污染物排放都达标,但排污总量一旦超过了该河段所能承载的污染负荷,这个河段的水域水质就会超标。福建形成了这样的认知:治污不是对单个企业排污的监管,而是对水功能区水质及纳污总量的监管。

  在源头防控上,福建将禁止在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和粮食蔬菜主产区新建或扩建制革、电镀、化工、冶炼和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的建设项目。合理确定污染控制重点地区,建立重点区域的重污染行业禁止准入目录。继续加强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等,全面封堵违法排污口。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生态技术,控制面源污染。

  在水域纳污能力的科学核定上,福建将根据水功能区划确定的水质目标,核定纳污能力,明确允许纳污总量,严格入河排污总量控制,以此作为流域入河排污总量控制的重要依据。推进入河排污口等污染源调查,对入河排污口等河流信息全面登记造册,建立河流档案,形成“一段一档、一河一档”。强化对水功能区保护情况监督检查,对未达到水质目标的地区,限制审批入河排污口,建立“倒逼机制”。

  在做好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工作中,永安市水利局做好流域水源涵养和自然生态保护区内的植被保护,禁止一切有损供水和破坏水源的活动,对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工程项目,坚决贯彻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政策,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环保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运行的管理制度。有关乡镇建立明确供水水源保护区和相关管理机构,优化取水口与排污口布局。

  数据显示,福建“六江两溪”流域122个常规水质监测断面整体水质为优,水域功能达标率、Ⅰ类~Ⅲ类水质比例和交界断面达标率分别为98.2%、94.7%和99.3%。闽江、九龙江、敖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162项重点计划,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47项。全省去年共新扩建城市(含县城)污水处理厂18座,新增日处理能力26.5万吨。《福建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实施方案》目前也已编制完成。

  根据“分区配置、三水并举、南北相接、纵横相济”的大水网规划,福建以天然河道为主干,以控制性蓄水工程为节点,以引调水工程为通道,“北水南调”与“西水东济”结合,完成闽江水系与木兰溪、晋江、九龙江水系,汀江水系与九龙江水系的连接,实现“四江一溪”联网,充分保障水资源安全。下一步,福建将继续完善并实施部分工程。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机制改革、能力建设、试点示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殊为不易,可喜可贺!”对于福建省水利厅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做法,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做出如上批示。

  勇于进取,敢于克坚。在探索严格管理水资源的道路上,福建坚持创新,深入研究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为生态省建设助力添彩。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9月16日

王华 张智杰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通水
福建:下好供水一盘棋 城乡共饮一碗水
福建系统构建高质量现代水网
节水小实验
共祝华诞 共创未来
福建省开展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演练
福建开展多项调查研究 推动地区水利高质量发展
做亲水护水小使者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