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去犍为桫椤湖感受慢生活

2014-08-22

  犍为属乐山市,位于川西平原西南边缘,岷江中下游,居宜宾、自贡接壤地带,北靠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两大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地。

  提到桫椤湖,容易联想到美国哲人梭罗的《瓦尔登湖》。梭罗在湖边漫步沉思,享受自然。到犍为桫椤湖畔,也会遐想,感受过去时光。

  亿年桫椤

  桫椤湖水利风景位于马边河下游,犍为县西部同兴乡境内。景区生长着许多与恐龙同时代的珍稀植物——桫椤树,被誉为“恐龙时代的活化石”,桫椤湖因此得名。这里是桫椤的世界,桫椤的海洋,各种形态的桫椤树生长其间,多达50余万株,被命名为“中国桫椤之乡”。

  万年湖泊

  1978年开工、1985年建成发电投入运行的坛罐窑电站崛起,矗立秀美的峡谷之中,马边河奔涌的水流顷刻变为宽阔平静的湖面,上游又建成小林电站,一江连两站,形成了国内远近闻名的桫椤湖。

  高峡出平湖,造就了独特的景致,这里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桫椤湖水面达150公顷,湖中波涛汹涌,乘船穿行其间,绝壁陡岸,翠竹长廊,桫椤丛生,怪石嶙峋,百鸟和鸣,山泉淙淙。

  千年古镇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这是当年李白在犍为清溪古镇留下的佳作。桫椤湖边的清溪古镇,地处茶马古道及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已有2000多年历史。古镇宫观寺庙齐全,素有“九宫十八庙”之称,至今保留着明清以来22条古街道、150多个古老四合院,2011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清溪还盛产茉莉花,犍为种植茉莉花已有300多年历史,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被命名为中国茉莉之乡。

  百年火车

  湖岸山坳里的嘉阳矿区,每天都能听到“呜——呜——”的汽笛声,一列古老的蒸汽机小火车,窄窄的铁轨,每小时只能跑20公里以及全手工操作,岁月仿佛回到了18世纪。此处的小火车系抗战时期随大批军工和民用企业纷纷内迁时出现的。

  今天,嘉阳小火车仍是大山深处铁路沿线数万人的唯一交通工具,也因此吸引了大批游客,英国客人称之为中国目前比熊猫还珍贵的国宝,被称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

  半世纪矿区生活

  工业古镇芭蕉沟是小火车终点,这里有全国唯一的观光煤矿黄村井。芭沟镇是嘉阳煤矿最早的工作点,来自各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采煤工人在这里奋斗半个世纪,从留存下来的苏式办公楼、东方红广场、英式住宿楼,可以想象半个世纪前国营企业的盛况。如今,这里除了小餐饮、理发店、日杂店,几乎见不到商业痕迹,完全是一个世外桃源式的小社会。正是嘉阳国家矿山公园的慢生活,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休假长住。

  桫椤湖距县城仅12公里,景区上有百年火车,下有千年古镇,环线圈里,或乘船,或坐小火车,串联汇集于县城。

  近年,犍为提出“区位改变犍为,资源支撑犍为,环境承载犍为,人居再造犍为,文化旅游成就犍为”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旅游开发。2012年犍为成立水利风景区办公室,每年从水资源费中列支30万元用于水生态修复和水利风景区建设补助,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全面加快水利风景区发展。目前,桫椤湖水利风景区配套旅游项目初具规模,蜀南茉莉香都配套服务与漂流项目正式投运,游客接待中心、度假酒店和湖岸灯塔主体工程已完工,景区旅游大道和欧式风情街正加紧施工。犍为还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四川·古犍之旅招商暨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面向全国招标并完成《犍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

  犍为桫椤湖水利风景区本着特色突出、生态优先、区域统筹、集约发展、系统规划、近远期兼顾的原则,将功能规划形成“一带三区”总体空间结构。一带指桫椤湖生态湿地观光与水上休闲娱乐旅游带,三区指马庙古镇-芭马古迹体验区、坛罐窑电站-小市村乡村休闲区、青龙峡-蒙子峡户外探险科考区。

  佛在峨眉,道在青城,儒在犍为。汉置犍为郡,隋置犍为县,犍为文庙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居四川第一、全国第四,始建于北宋真宗祥符年间。这里每年都要举行盛大的祭孔仪式,彰显千年古郡儒家文化之人文品格和精神气质。

  犍为通过打造桫罗湖水利风景区,亮出湖岸自然风光、儒家文化、近代工业遗产、古镇民居、矿区慢城名片,正高声招呼从峨眉山、乐山大佛观光下来的游人停下脚步,歇脚小憩,重温旧日时光,感受慢城生活。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8月22日

胡争上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