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大禹文化 禹城水景灵魂

2014-07-18

  □本报记者 胡争上

  大禹文化水利风景区位于德州禹城市城区内,景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0.7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泺清河、新湖公园和大禹公园“一河两园”。

  禹城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和水文化挖掘工作,以大禹文化为依托,以水网水系为载体,以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为目标,大力建设大禹文化水利风景区,带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以水兴城,以水美城,以水富城,促进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共赢。

  顶层设计,管理创新 

  过去的泺清河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是禹城重污染区。禹城市决定通过泺清河整治,改变整个城市面貌。经过不断考察论证,禹城市提出“一河两园”规划思路,组织编制了《大禹文化水利风景区规划纲要》,以建设水生态体系为重点,将大禹治水文化和城市水利工程配套相结合,将泺清河、新湖公园和大禹公园连为一体,开发成为大禹文化水利风景区,倾力打造“大禹治水圣地,生态休闲糖城”这一城市品牌。

  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大禹文化水利风景区管理处,由水务局局长兼任主任。管理处负责水利风景区的统一规划、建设、经营、管理,景区范围确权划界、河道渔业、水面保洁、苗木管护、休闲娱乐、开发利用等,均由管理处统一实施市场化运作。

  景区建设中,取缔周边排污企业,确保景区水质良好;对景区内林木进行补植,并配套路、桥、涵、井等水利工程;对景区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测管理,确保空气质量、噪音指标、地表水质达标。

  同时,建立应急处置机构和制度,由公安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景区交通安全、社会治安,与医院建立应急救护联系机制,配备必要旅游安全设施等,保障景区和游人安全。

  经过近两年建设,投资11.5亿元,昔日的“龙须沟”改造成了如今的城市亮丽景观带,初步形成了“碧水穿城过,人在画中游”的美景。“一河清水、两园秀色、城景交融、人水和谐”水环境已成为禹城新名片,2012年大禹文化水利风景区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景观物语,古今对话

  纵贯禹城的水利景观带,绿树成荫,植有黑松、紫叶李、银杏、观光杏、红花槐等绿化苗木近百万株,水里有白鹭、野鸭等20多种鸟类栖息繁衍。泺清河两岸铺有音乐电缆,装有音响,漫步景区小路,自南往北,可以渐次欣赏到贝丘春色、F湖卧虹、堰塞锁津、牧金铸鼎、故城遗韵五大园区展现的大禹主题文化,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时空对话。

  贝丘春色,大量运用仿水纹样式的地面形式铺设,结合高低起伏的草坡,仿佛水流顺畅地通过崇山峻岭,再现了当年大禹疏导水文的场景。而采用贝壳状造型的花坛、草坪,集中设置各项休闲、运动场地,则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充足的户外活动空间。

  濬湖卧虹,位于泺清河中段,是景区核心区,此处引水体入场,将水脉打通,暗合了“深浚”的设计主题。河面上,3座汉白玉石桥设计奇巧,精美的石栏、典雅的楹联,让人流连忘返。夜晚的“F湖卧虹”,全长155米的虹桥光影,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星光璀璨夜无眠”的美景,与两岸万家灯火遥相辉映。 

  堰塞锁津,堰塞意为扼塞,锁津意为堵水。此景观用蜿蜒的“汀步”台阶和长形巨石,表现大禹治水疏堵结合理念。空间郁闭和开敞、道路收和放、植物密和疏等形成对比;线性的石材元素,如条石矮墙坐凳、波浪台阶、毛石挡墙及汀步等细节,呼应了“塞扼”的主题。

  牧金铸鼎与大禹公园隔路相望,旨在反映“大禹铸九鼎”伟业,祈愿九州和睦,齐心合力。

  故城遗韵位于西岸老城西南门外。禹城是鬲国故城所在,鬲是鬲国重要的元素。设计中以鬲津的袋状结构为元素,将鬲的这一特点融入园区中,凸显古鬲国千年遗韵。

  糖城新湖公园与泺清河相通,平均水深4米,日蓄水量可达50万立方米。公园南门的历史文化广场,以大事记为主的系列石刻,记录了禹城5000年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大禹公园位于老城与新城结合部,泺清河右岸,总面积600亩。正门为九河入海主题广场,公园标志性建筑篆体“禹”字高达13.8米,由清代医学家胡澍书写,表现了禹城人对大禹治水13载,8年在禹城的万世景仰。

  市民乐园,城市客厅

  泺清河北入鲁北三大干流之一的徒骇河,南接重要支流老赵牛河,引黄河水为水源,既像盘踞古城大地上的一条卧龙,又如穿越古城的一条玉带,更有糖城新湖公园和大禹公园镶嵌两岸,赋予了禹城灵性,真正成了禹城人集安居乐业、科普教育、文体健身于一体的绿色长廊和休闲乐园。

  景区在已有城市干道基础上,修建了12公里长的观光道路,开通了公共汽车专线,购置了5辆旅游观光车,完善了景区标识系统,配备了导游讲解服务,增加了特殊人群服务项目,建设了60余处游客休憩设施,配备了专门的保洁人员。

  夏日水岸,绿草茵茵,流水欢歌。人们打开了窗户,走出了楼房,水宽岸阔,人流如织。老人在树下纳凉,恋人在草地上低语,年轻人在慢跑,少年在骑行,孩子在喷泉边嬉戏,岸边有人垂钓,广场上众人在唱歌跳舞。水利景区的打造,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禹城修了“边幅”,昔日的背街后院,装修成城市客厅,成了投资的热土,商家纷至沓来,拉动了地方经济。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工过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即达12个,汉能光伏二期、濠吉六粮方便面、地球卫士环保新材料等项目快速推进,宝世达特种电缆一期、绚康家具产业园一期、汉格能源等项目竣工投产。

  禹城市还实施“百名专家进禹城”、“310”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产业领域“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等。目前,获批省发改委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与山东大学共建山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达成初步协议、龙力公司与孙保国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迈特力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建研发中心等3个平台落地建设。禹王公司、福田公司进入上市股改,迈特力、农商行“新三板”挂牌确定主办券商。

  与此同时,投资6.7亿元,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第三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污泥处置中心等47项生态工程,高新区企业全部实施雨污分流。正在建设中的徒骇河风景区将纳入大禹文化水利风景区范围,与泺清河、禹王亭博物馆相连接,届时将搭建起“十”字形风景区大框架。

  如今的禹城,是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中国功能糖城、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市、全国最具竞争力低碳产业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禹城先后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大禹文化研讨会”和首届大禹文化艺术节,并于2013年7月举办了“中国水安全(禹城)论坛”,城市影响力日益扩大。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7月18日

胡争上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