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为百姓打造水利福地

  □本报记者 赵梅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主簿镇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灌溉全靠自流水,镇党委书记产银杰告诉记者:“自从结合发展高山蔬菜规划水利建设,劣势变优势,全镇人均1亩茭白,农民人均收入跃居全县首位。”

  近年来,江淮大地上治水保安、兴水富民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推进“水利安徽”

  2012年,安徽粮食总产量达到657.8亿斤,比上年增加30.7亿斤,增量为近年最大,且总产连续7年创历史新高,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数字是直观的记录,在粮食丰收、农民增收的背后是水利部门着力建设工程水利保障供水安全、着力打造民生水利倾情百姓的故事。

  2012年对于安徽而言,是实施“水利安徽”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

  ——全年累计落实省级以上水利投资计划124.11亿元,同比增长31%;完成重点水利建设投资128.03亿元,同比增长42%,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双超百亿”目标。

  ——积极应对两次阶段性严重旱情,累计供水43.5亿立方米,浇灌面积3910万亩。加强预测预报,科学调度,成功战胜台风“海葵”正面袭击,超前紧急转移23万人,全年防汛抗旱直接经济效益达155亿元。

  ——精心组织“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年”活动,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投资104.8亿元,扩挖塘坝8.46万口,疏浚沟河6007条,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128万亩。

  ——解决了40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647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新实施72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0平方公里。水利血防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

  每一个具体的工作都有着更加直接而敏锐的共性:水利工作的良好态势为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建设生态文明

  “当初觉得那肯定是个一天到晚灰蒙蒙的地方。”陈金标,这位在淮北市投资建设中国矿业设备博览城的浙江商人,坦言当初带着“成见”来淮北考察的情景。在淮北市转悠了一天,陈金标的皮鞋依然锃光瓦亮。“路面干净整洁,城市满是绿色。公园湖面波光粼粼、杨柳依依,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创业立足之后,陈金标牵线搭桥,把老家的几十名企业家带到淮北考察。落户淮北市的浙江投资商近两年有5000多人,兴办企业超过220家。

  生态就是竞争力,安徽的干部群众深有感触。池州市委书记陈强感慨道:“水是城市的灵魂,池州现在需要水,未来的发展更要依靠水。”

  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掷地有声地承诺:“未来5年,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

  未来5年,安徽将加快建设与修复优美水生态;加强新建及加固水利工程的景观化建设,坚持内在优质与外观优美相一致,使每一处工程都成为一处亮丽景点;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强化湖泊洼地水生态修复与管理;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镇)”和“水环境优美乡村”创建活动,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天蓝、地绿、水净、人富的和谐环境。

  打造水利福地

  党的十八大对水利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进一步完善了新时期治水方略。纪冰说:“2013年力争省以上项目投资计划超过130亿元,努力开创安徽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130亿元投资将为安徽百姓打造出水利福地。据悉,2013年安徽在重点水利建设上,将着力抓好“六大工程”:加快新一轮治淮步伐。推进长江、新安江干支流治理。再解决4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施30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全面推进病险水闸加固工程建设。在抓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的同时,扎实推进中型灌区前期工作,继续实施沿江泵站和大型灌排泵站建设。强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组织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提升与管理创新年”活动,提升农水工程建设质量与效益,创新农水工程管理体制与管护模式,年度扩挖塘坝10万口,清淤疏浚沟河6000条,更新改造小型泵站10万千瓦;实施55个小农水重点县和29个专项工程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100万亩。

  通过建设生态水利的选择,加大水利投资的努力,安徽水利工作的活力被全面激活,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布局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更趋完善与完美。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1月22日
        
赵梅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