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暴雨中的坚守
——南水北调集团防汛备汛一线人物纪实
 
分享到:
2023-08-10
 
  □通讯员 余璐
  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近日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全线范围面临强降雨过程。截至目前,工程总体运行安全平稳,供水有序,水质稳定达标。面对此次强降雨,工程沿线南水北调人闻“汛”而动,与洪水赛跑,在风雨中坚守,全力以赴织起防台风防汛“安全网”。
  “孤岛”上的坚守
  7月30 日,河北邢台暴雨滂沱,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南沙河倒虹吸工程上游6个水库开始泄洪,最大泄洪量5000立方米每秒,滚滚洪水注入常年干涸的南沙河。
  “因被河流阻隔,位于‘南沙河沙洲’上南沙河倒虹吸中间明渠工程与外界断联,成为一片汪洋中的‘孤岛’。”南水北调中线沙河管理处负责人张戈平介绍道。南沙河倒虹吸工程全长4335米,由南段倒虹吸、中间明渠段、北段倒虹吸组成,是南水北调中线重要的输水建筑物。当南沙河河道行洪时,水流被工程分为南北两汊,洪水从南段倒虹吸和北段倒虹吸管身上方经过,南沙河倒虹吸明渠段与外界断交形成“孤岛”。
南水北调中线沙河管理处赵树台在南沙河倒虹吸中间明渠工程段巡查电力设备。栗晓彬摄
  南沙河倒虹吸中间明渠段(节制闸)防汛值守任务成为重中之重,“孤岛”上居住条件差,需要紧急处理的事件多,进驻人员须经受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考验。7月28日接到防汛防台风“杜苏芮”的预警后,80 后“老将”栗晓彬和 90 后“小将”赵树台两名党员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抵达南沙河倒虹吸中间明渠工程驻汛点,承担起防汛值守任务。
  “南沙河倒虹吸中间明渠段雨中巡视结束,工程运行一切正常。”栗晓彬和赵树台坚守在“党员示范岗”上,风雨无阻,每天从“孤岛”中发出的一条条“工程平稳安全运行”的讯息,让党旗在“孤岛”高高飘扬。
  保一泓清水安全北上
  南水北调中线涞涿段工程位于河北省涞水县和涿州市境内,上游与易县段渠道工程交界,下游与北拒马河暗渠渠首交界,渠段全长25.8公里,是进京前的最后一段明渠工程。在迎战5号台风“杜苏芮”中,保障千里之外远调而来的“南水”水质安全是涞涿管理处的重要使命。
王凯在坟庄河水质自动监测站检查各参数监测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抢险期间设备平稳运行,监测数据准确可靠。余璐 摄
  “南水北调中线涞涿管理处中控室设有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监测系统,可远程控制17公里外坟庄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工控系统,实现数据召测、远程控制功能。”涞涿管理处水质专业负责人王凯谈到,自7月28日凌晨接到南水北调中线加强台风“杜苏芮”过境期间水质安全保障的通知后,辖区内的坟庄河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监测已由原来6小时每次加密至2小时每次,数据传输至中控室水质监测系统后,值班人员可以实时校核数据、了解水质情况。截至目前,辖区水质稳定为I类水。
  王凯介绍道,坟庄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可实时监测采集浊度、电导率、溶解氧、pH值等参数,是监测水质安全的重要手段。为应对此次强降雨,管理处多措并举保障辖区水质安全,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加大设备设施巡检力度,加强沿线水质风险隐患排查。
  作为涞涿管理处的一名年轻党员,王凯迎着暴风雨,每天除了到工程沿线针对自动监测站、高填方、过流左排及污染源等进行巡检排查外,还要时刻关注水质监测数据信息,发现异常第一时间联系核实处理。
  “水质监测数据无法采集。”8月1日凌晨1点40分,王凯接到中控室值班人员反馈后,立即赶往坟庄河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全面排查。经过检查发现,由于特大暴雨天气影响网络信号波动,数据未能传输到水质监测系统。随即,王凯采取手动操作,将水质监测数据及时回传到系统中。
  “每一项指标都关乎‘南水'水质安全,发现异常必须第一时间核查原因,容不得半点耽误。”这是王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一年365天,王凯手机从来不敢关机,时刻关注水质监测数据信息。
  不惧风雨的“守夜人”
  南水北调中线涞涿管理处副处长丁晓飞是一名老党员,在今年应对5号台风“杜苏芮”防御工作中,负责涞涿管理处辖区高子坨桥至下车亭隧洞进口段的巡视督导联络,协调指挥可能发生的应急突发事件及先期处置等。
丁晓飞(左)在观察南拒马河上游来水情况。余璐摄
  “自7月27日17时,关于防御台风‘杜苏芮’的预警通知、应急响应通知接续而来。根据预测,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致灾风险高,交叉河道行洪过流及左岸上游水库泄洪的可能性极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面临考验。”丁晓飞说。为积极迎战台风“杜苏芮”,涞涿管理处第一时间防汛备汛,严阵以待。
  连夜编写应对方案、安排队伍和设备驻守、协调河道清障,丁晓飞事无巨细。“在暴雨来临前,我们已组织施工现场提前做好了防范措施,安排备防人员200余人,大型设备挖掘机、装载机、自卸汽车40余台(套),社会备用人员150余人,设备30台(套)。”谈及此次防汛备汛,丁晓飞了然于胸。
  7月31日4点56分,得知南拒马河与南拒马河渠道倒虹吸交叉河道过流后,丁晓飞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盯守,一盯就是一夜。自28日凌晨接到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汛期预警通知后,他一直在一线“作战”,暴雨中模糊了双眼,累得不行就在车上眯会……
  风雨中的“铿锵玫瑰”
经历了一夜的雨中巡渠,一大早张军便返回中控室开始整理记录,及时上传数据。余璐摄
  张军是此次迎战台风“杜苏芮”工作中唯一一个女段长,身为涞涿管理处工程巡查负责人,她每天一早她便开始了下车亭隧洞出口到东水峪桥段的巡查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张军带头24小时不间断盯守责任区内左排过流情况、水位信息及渠道巡查情况。
  7月30日18时30分,刚从现场巡查回来的张军,稍作休整,又继续前往责任区进行巡查,雨越下越大,心里的担忧也多起来。一趟趟打着手电筒看水流、读水位,一段段巡高边坡、排水沟,靴子灌满了雨水,衣服浸湿了汗水。这一巡,已是凌晨3点。
  护渠安澜,这是张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汛情就是命令,不惧风雨,勇往直前,正是像“铿锵玫瑰”张军一样无数个奔赴一线的共产党员用坚强意志、坚韧斗志,扛起了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度汛的政治责任,让党旗在防汛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8月10日
余璐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聚流域合力 护千里水脉
一渠通南北 共赴山海情
满蓄目标实现背后的数字力量
做好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水源文章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 累计调水650多亿立方米 直接受益人口超1.76亿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