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坚持节水优先 把水资源刚性约束真正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
——访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文生
 
分享到:
2021-06-09
 

  □记者 石珊珊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文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蕴含了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底线思维、战略思维和忧患意识、历史担当,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海委全体干部职工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时刻心怀“国之大者”,结合“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战略性工程,通水以来已累计为海河流域供水260亿立方米,流域水资源极度紧张情势得到有效缓解,河湖生态逐步复苏,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华北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部分地区止跌回升。南水北调工程已经成为保障海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命线。

  王文生表示,海河流域用水紧张局面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作为主要受水区,流域节水各行业水平不一,尤其是农业灌溉仍有较大潜力。海委将坚持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坚持节水优先,统筹完善政策法规、市场机制和标准体系,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把节水作为水量分配、水量调度、用水计划管理的前提,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千方百计深挖节水潜力,率先实现国家节水行动确定的各项目标,真正体现出节水的优先地位和首要地位。

  针对“人地水”不平衡矛盾依然十分突出的问题,海委将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坚持空间均衡,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不能突破的“天花板”,坚决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将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和论证作为规划布局的前置条件,一律停止和限制在超载或临界超载区新增取水许可审批,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倒逼产业发展规模、布局、结构优化升级,把水资源的刚性约束真正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

  目前,海河流域河湖生态虽有所恢复,但仍然十分脆弱。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将进一步为流域河湖湿地水生态修复提供水资源储备。海委将坚持把生态安全作为社会发展的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加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进永定河、大清河、大运河等流域生态廊道建设,做好白洋淀等河湖生态修复。同时,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严格河湖管理与水源地保护,保障重点河湖生态水量,维护河流湖库健康生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满足流域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下一步,海委将主动认领任务、强化清单管理,及时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坚决落实重大专项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切实做好东线二期规划和中线配套工程建设等工作,协同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确保规划设计方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王文生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6月9日

石珊珊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总量达500亿立方米
从微山湖看东线:担起大国工程重任 奏响生态文明乐章
为工程筑牢网络安全保障
南水北调:全面通水七周年 筑牢“四条生命线”
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