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国际小水电联合会】邢援越:做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分享到:
2020-11-05

  □陈思 邱大乐

  问:作为第一家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是如何发挥国际组织职能作用、促进全球小水电发展的?

  邢援越:国际小水电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的宗旨是通过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间的三方技术和经济合作,促进全球小水电开发,从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清洁、廉价、充足的能源,增加就业机会,改善生态环境,扶贫解困并提高当地文化生活水平,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目前,联合会已拥有来自87个国家的510家会员,在印度、尼日利亚和哥伦比亚设有3个区域分中心,在国内的甘肃张掖、湖南郴州、浙江金华、湖南长沙、江苏南京和湖北兴山建成了6个示范基地。

  自1994年成立以来,联合会充分发挥国际组织平台优势,不断深化小水电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围绕国家目标,履行国际义务,通过与联合国机构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密切合作,成功开展了国际小水电领域的学术交流、技术转移、经验推介、示范建设等大量公益活动,促进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电力供应和减贫,为实现联合国工发组织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发展目标以及联合国2030可持续议程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7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访联合会总部,称赞其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展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问: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是如何在小水电行业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国际交流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

  邢援越:联合会深入贯彻我国新时代治水方针,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全球大力宣传推广中国小水电开发建设以及小水电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为推动国际小水电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联合会打造了具有自主品牌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今日水电论坛”。通过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参与和合作,促进全球小水电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与世界各国分享经验,寻求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水利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和纽带。2018年11月,第八届“今日水电论坛”以“水电促进非洲工业发展”为主题,在赞比亚卢萨卡成功召开,并发布了《卢萨卡宣言》。

  联合会采用国际通行的语言,融通中外的表述,广泛开展对外宣传工作。2019年4月,凤凰卫视“龙行天下”栏目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合作,对中国南南合作成功案例进行系列报道,联合会在赞比亚实施的西瓦安度小水电站项目入选其中。

  问: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有哪些贡献?

  邢援越: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联合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正式发布国际标准《小水电技术导则》。联合会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共同组织编制了《国际小水电标准——小水电技术导则》,并分别于2019年12月、2020年5月联合发布了该导则的中、英文版。《小水电技术导则》是全球首部系统、完整的小水电行业国际标准,其中《通用技术导则》和《设计技术导则》已于2019年12月被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国际研讨会协议批准纳入并正式发布。

  二是正式发布《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9》。联合会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合作邀请了相关国家、国际组织的24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完成了全球首部《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现已发布2013、2016、2019三个版本,是目前世界上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包括166个国家小水电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和开发建设状况的动态信息报告。

  三是圆满完成小水电成片开发项目。联合会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在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发展框架下合作开展的“发展中国家成片开发小水电”项目于2019年底圆满完成,为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5国提供了小水电技术援助。联合会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为中国小水电企业和投资商提供国际合作平台,创造“走出去”的良好机遇。

  问:联合会是如何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帮助应对气候变化,造福全球人民的?

  邢援越:20多年来,联合会开展了“点亮非洲”“走进拉美”“带来太阳”等国际合作活动;举办了60多场国际会议和培训班,为来自55个国家的近千名工程师进行了小水电技术培训;在五大洲60多个国家开展了小水电技术咨询、可行性研究、设备供货及安装、商业开发及投融资合作等大量合作项目。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联合会深化南南合作和应对气候变化对环境影响方面的科技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参与执行中国-赞比亚/中国-加纳南南合作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该项目成功建立了联合国框架下南南合作的新型三角合作模式,项目成果作为优秀案例收入《气候变化技术南南及三方合作潜力 促进各国气候承诺及国家适应计划》。

  二是建立中国-尼泊尔小水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由联合会与尼泊尔国家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旨在打造双边技术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知识分享、人员交流、技术转移、标准推广及产能合作,带动区域经济的互通发展。

  三是持续推进国际联合研究项目。在政府间双边合作框架机制下,联合会持续推进中国-墨西哥小水电联合研究项目,积极筹备中国-挪威可再生能源联合研究项目,并与奥地利、德国等开展以新技术推广、合作研究为主的科技合作活动。

 

外方评价:良好合作带来更多机会

李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

  近年来,国际小水电联合会继续发挥国际组织平台的优势,与发展中国家分享技术能力、知识水平及政策经验,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帮助应对气候变化,造福全球人民,不仅具有很大的国际影响,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联合国工发组织十分重视包括小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对推动发展中国家工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工发组织与联合会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非洲地区联合开展的小水电示范项目,是非洲地区改善民生和促进工业化的重要措施。同时,联合会积极探索各种投融资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小水电成片开发树立示范,充分利用中国对外援助资金,结合中国“一带一路”,通过合理的平台规划,确保项目产出和效果。

  当前工发组织与联合会有着良好的合作,下一步可以开展新合作模式的试点,将为联合会参与南南合作带来更多机会。

  在《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的基础上,希望联合会加大对《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9》的宣传,进一步扩大报告的国际影响,不断挖掘报告的增值价值。同时,全球环境基金项目配合中国绿色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希望联合会在水利部的支持下,认真规划落实项目执行,向全球环境基金交出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2日

陈思 邱大乐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汤元昌:为从事水电事业而骄傲
中国电建水电十五局中老铁路项目部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
江西:吉安白云山水利水电管理局发电逾1亿度
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水电强国
【辉煌70年】数说:中国水电70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