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装备制造、建设能力、装机容量、年发电量全面领先世界
【辉煌70年】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水电强国
小水电约占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的1/4
 
分享到:
2019-09-26

  本报讯 (记者 陈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水电事业发展迅速,从水电的开发利用、技术创新、运行管理到效益发挥均实现了全方位的跨越,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水电发展水平处于绝对的世界领先地位。

  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3.5亿千瓦,年发电量12 329亿千瓦时,分别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978倍和1 027倍,分别占全球总量的27%和28%,稳居世界第一。其中,全国已建成小水电站4.6万座,装机容量8 044万千瓦,年发电量2 346亿千瓦时,分别约占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和水电年发电量的1/4。

  中国水电装备制造、关键技术、建设能力全面领先世界:自主研发和制造了世界最大单机容量的水轮发电机组;筑坝技术居世界前列,世界最高的拱坝、面板堆石坝、碾压混凝土坝等均在中国;泄洪消能、抗震、高边坡治理、导截流施工、地下工程等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水电担任国家战略的急先锋:从防治水旱灾害、保障电力需求,到助力西部大开发,以及带动区域发展,中国水电始终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进入新时代,中国水电大力供应清洁、零碳能源,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水电开发推动边远贫困地区移民致富;中国水电以绝对优势占据国际水利水电市场。

  小水电弥补了农村发展短板。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70年代末的30年,全国一半以上的地域开发了小水电,1/3的县主要靠小水电供电,小水电使3亿多农村人口告别了无电历史。改革开放初到上世纪末的20年,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启动,到1999年年底,小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 348万千瓦,基本解决了农村用电问题,初步实现了农村电气化。进入新世纪以来,2003—2015年实施的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解决了320万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年减少薪柴消耗570万立方米,保护森林1 100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点围绕河流生态改造、绿色小水电站创建等推进小水电绿色发展,累计完成了6 400个电站的增效扩容改造,创建了165座绿色小水电站。

  小水电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水利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启动了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8亿元,在湖北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扶贫装机44.9万千瓦。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投产装机容量31.8万千瓦,兑现扶贫收益7 000多万元,帮扶了3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

  小水电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发展小水电的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我国先后援助越南、圭亚那、古巴等国家建设了一批小水电站项目,为蒙古、卢旺达等60多个国家提供了上百座小水电站经济技术服务。“小水电国际标准编制”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小水电为中国水利走向国际舞台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9月26日

陈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水电强国
【辉煌70年】数说:中国水电70年
杨海燕:绽放在“一带一路”上的“水电玫瑰”
绿色水电的“绿色畅想”
新央企中国安能正式挂牌 原武警水电部队完成转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