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学河湖知识 测湖泊水质
 
分享到:
2020-03-27

“小河长”们到中心湖畔学习 建邺区水务局提供

  □本报记者 程瀛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水务局今年的“水日水周”宣传活动增加了新内容。以往巡河,大都是由水务局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组成,这次活动迎来了一批新成员——“民间小河长”。

  建邺区水务局会同江苏省绿篱笆环保志愿者组织、民盟建邺区基层委员会,组织“小河长”们在河西生态公园巡查水环境,监测水质,学习与水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和“小河长”来到公园的中心湖边,向大家介绍有关河湖治理的知识。

  “湖也会‘生病’,我们要请‘医生’来给它看病,看它病得多重,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应该怎么样‘对症下药’。”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述河湖治理知识。

  “小河长”们领悟得很快,也不禁提出疑问:“为什么有些河以前是黑黑的、臭臭的?”

  “那是因为水面下有很多又黑又臭的淤泥,叔叔们要非常辛苦地把它们挖走。”工作人员解答道。

  当得知湖水里有一座“水中森林”时,这些“小河长”纷纷好奇起来。“‘水中森林’的植物发挥了排浊、净化的重要功能,它们的存在可以让湖水变得更清澈。”听完介绍,“小河长”们对湖面进行了一番仔细观察。

  “通过检测的颜色,可以看出来水质好坏。发蓝、发黑,说明水中存在强致癌物或重金属……”专业人士为志愿者以及“民间小河长”做着介绍,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也被逐渐“点燃”。了解了自然水体的软硬度、酸碱度等知识和里面包含的各类物质,一位“小河长”感叹:“没想到平常生活中看似普通的水,还蕴藏着这些大学问。”

  建邺区水务局负责人介绍:“举办这次活动,是希望护水意识能真正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带家庭、家庭带社会’的氛围,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共同保护生命之水。”除了此次活动,区水务局在“水日水周”期间,还通过电子显示屏及宣传展板展示、播放宣传片、现场解答等形式,向市民广泛宣传节约用水、保护河湖的理念。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3月27日

程瀛
见习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船上宣讲 共护河湖
让“幸福河湖”更好地造福人民
《2020年河湖管理工作要点》印发
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
水利部印发《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办法(试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